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教师撰写的著作《保险思政课》一书出版
发布时间:2021-12-14 来源:保险学院

我校保险学院、中国精算研究院李晓林教授和陈辉副研究员所著《保险思政课》在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该书是国内第一本关于保险思政的专业书籍,是我校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教学改革的重要成果。

加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是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为此,2021年初,保险学院、中国精算研究院在学校一流学科建设项目“面向未来和业界应用的精算科技研究与精算智库建设”中规划了“保险思政课”建设工作,由李晓林教授和陈辉副研究员策划和撰写。

保险作为风险管理者、风险承担者和投资者的统一,要构建保险思政课的“保险思政课程+保险课程思政”大格局。该书循着保险在行动、保险在倾听、保险在进化、保险在引领的思路展开。保险在行动,将认知金融的力量(保险的力量),并见证保险的发展;保险在倾听,需要厘清保险与人民、保险与国家、保险与人类的关系和联系;保险在进化,需要认知保险的变革与发展,包括保险与中国观、保险与全球风险观、保险与新世界观等问题;保险在引领,需要通过保险思政来升华保险理论,讲好中国保险故事,传播好中国保险声音,提升中国保险话语国际影响力。

该书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3·18”讲话精神的重要成果,该书每章基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保险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展开了论述。同时,该书也是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要求、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北京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成果。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