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第四届“中国金融科技前沿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17 来源:金融学院

12月12日,第四届“中国金融科技前沿论坛”以线上会议方式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金融科技赋能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来自中国建设银行、京东科技集团、阿里巴巴集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专家学者以及中央财经大学师生共20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主办,中央财经大学国家金融安全教育部工程中心、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协办。

开幕式上,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教授致欢迎辞。史建平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在金融科技领域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探索和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当前金融科技产业生态、产学研用协同联动的机制构建仍在进行过程中,需要开展前瞻性、基础性的研究,希望学界、业界和监管部门把各自的差异化优势发挥出来,相互促进、协作研究、协同创新,构建金融科技的学术共同体,推进金融科技学科与学术研究不断向前发展。

论坛环节一的主题是“金融科技前沿实践创新”,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黄志刚教授主持。中国建设银行首席信息官金磐石发表了题为“重新铸就金融科技发展新动力”的主题演讲。他指出,金融科技的本质是金融,使命是服务实体经济和普罗大众,并介绍了中国建设银行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实践,从业务重构、技术重构、生态重构三个方面回顾了建设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历程和取得的成就,并指出建设银行将持续主动变革、与各行业融合共进,助力社会高质量发展。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主任陆瑶教授发表了“当前我国金融科技行业存在的风险问题与治理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她指出,金融科技赋能金融行业并促进了实体经济的发展,但同时也存在监管套利、数据泄露、业内发展不平衡和过度诱导金融消费等问题。因此,需要从建立符合金融科技行业规律监管体系、健全数据管理制度、打破行业垄断、做好金融消费者服务和借鉴国外金融科技政策等方面入手建立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发展的金融科技体系。万向区块链首席经济学家邹传伟发表了“央行数字货币发展中的前沿问题”的主题演讲,介绍了央行数字货币的身份管理与隐私保护、应用推广中的公私合作安排和跨境支付路径选择的问题,比较了不同国家在央行数字货币建设的前沿实践。他指出,尽管目前探讨较多的是央行数字货币中的技术问题,但从金融的角度看,各国央行数字货币的发展必将对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与全球治理产生深刻的影响。

京东科技集团研究院副院长朱太辉发表了“金融科技的发展逻辑和模式演变”的主题演讲。他认为,金融科技的转型要同时改造内外部的“人、场、货”,金融科技的监管要“金融的归持牌监管,科技的归外包监管,数据的归征信监管”。关于金融科技的未来,他认为金融科技会从客户、数据、技术的“一体输出”转向“分流输出”,并且在“科技-产业-金融”高水平循环的背景下,供应链金融科技的发展空间巨大。易股天下集团董事长易欢欢发表了“元宇宙:互联网的升维与终局”的主题演讲,从元宇宙的产生、发展和未来展望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梳理。他认为,元宇宙是在传统互联网行业缺乏创新、业务增长乏力、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产生的,目前全球巨头密切重点关注元宇宙,并且相关的应用场景也在逐步发展和迭代,元宇宙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对整个社会产生巨大的影响。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肖利华发表了“数智金融与产业赋能”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在数据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时代,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对于经济有显著的拉动作用,同时数字和人工智能技术也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结合阿里自身的产业数字化实践,他认为,各行各业在数智经济时代一定会升级和重新洗牌,因此在数智经济时代更需要主动变革、共创共享。

论坛环节二的主题是“金融科技前沿学术争鸣”,由《经济研究》编辑部副编审王利娜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金融评论》编辑部主任程炼发表了题为“大型互联网平台监管”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大型互联网平台往往涉及金融或准金融活动以及社交媒体或文化产品,从而带来了一系列经济与社会风险,相应的监管政策也发生了转向。他同时也指出,目前的新监管政策仍然存在着一系列的困难,并且认为大型互联网平台是否需要一次彻底的监管改革这一问题仍然存在着巨大的争议,需要进一步的探讨和研究。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教授分享了题为“央行沟通简明性,信息处理成本与公众信念协调”的论文,指出当央行沟通的表达更为简明的时候,会使得更多的人去阅读并且将其观点反映在社交媒体上;但更简明的表达往往包含的信息量较低,从而会降低公众信念的协调。她认为央行在传递信息时需要在简明性和信息量之间根据其货币政策的目标进行权衡。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蒋海教授分享了题为“数字化转型与商业银行风险承担”的论文,从理论和实证两个层面探讨了数字化转型对银行风险承担的影响,发现商业银行推进数字化转型能够显著降低风险承担水平,并且主要的影响渠道是数字化转型降低了银行的管理成本,同时人工智能、区块链和大数据技术转型的影响更加明显,这些结论为银行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提供了经验证据的支持。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义中教授发表了“金融科技平台公司垄断行为分析”的主题演讲,从垄断的定义、金融科技平台公司的垄断及其经济后果三方面进行了分析。他指出,金融科技平台由于其在数据、技术和监管成本方面的优势导致了垄断,而垄断行为可能诱发过度消费与过度负债、减少消费者盈余和平台为巩固垄断地位而导致的创新动力降低等问题。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数字财经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波教授发表了“NFT中国发展前景展望”的主题演讲。他指出,NFT这样一种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资产在近年快速崛起,并因其高昂的价格创造了巨大的财富效应,但同时也带来例如价格倒挂、对年轻人财富观的影响以及非法金融活动等问题。他认为,目前NFT市场的发展包括营销、社交和投资三种动机,在庞大消费群体的支撑下NFT市场会进一步发展,但由于NFT与非法金融活动联系紧密,因此相应的监管制度也要及时到位。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学术交流部主任彭俞超副教授主要讨论了全球数字货币波动对股票市场的溢出效应,指出跨境金融监管虽然能够对一般渠道的资本流动产生抑制作用,但却加剧了比特币对境内市场的波动溢出效应;中国在严控数字货币的同时也要进一步推动资本账户开放和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从而筑牢防范数字货币风险的根基。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本届论坛将金融科技领域的实践前沿和学术前沿很好地融合在了一起,为未来金融科技领域的学术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启示和方向指引。

编辑:孙腾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