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中央财经大学召开档案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1-12-21 来源:档案馆

12月16日上午,学校召开档案工作会议。校长王瑶琪、副校长朱凌云出席会议,学校档案工作委员会成员、学校年鉴编纂委员会成员,各单位、部门分管档案工作领导、兼职档案员、年鉴撰稿人、档案馆全体馆员共计约160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面向档案工作发展新形势和新要求,围绕学校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任务,布局未来五年档案事业发展,审议《依法治档深化服务推动学校档案事业科学发展——中央财经大学“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同时,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党史研究室、校史研究室)馆长兼主任杨桂明和《北京教育年鉴》执行主编华蕾作专题讲座和专业培训。会议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402报告厅举行,由档案馆馆长尹玉主持,沙河校区学院1号楼105会议室设分会场同步进行。

会议开始前,播放了微视频《再“鉴”2020》,再现2020年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中的亮点工作和难忘时刻。

王瑶琪校长肯定了档案工作近年来取得的进步,指出了档案事业发展中的问题,如全校范围内档案意识需要提升,档案工作机制需要理顺,档案资源建设规范需要加强等,并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深刻认识档案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把“为党管档”贯彻到档案工作的全过程,切实把好政治方向,增强档案意识。档案是所有工作完整工作链中的最后一环,是干事创业最后一公里的“最后一米”,只有提高档案工作意识,全面夯实档案工作各级领导责任制,健全档案工作运行机制,才能真正做到工作的“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形成完整的工作闭环。二是切实落实“依法治档”,着力解决档案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要学习贯彻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从归档的“齐全、及时、有特色”三个维度来全面夯实档案资源建设,通过修订《归档范围与保管期限》、制定部门年度归档立卷计划、加大专题档案和特色档案建设等举措,努力做到档案应存尽存、特色档案应归尽归,提升档案工作效能。三是加强档案的开发利用,用好用活档案资源。档案工作要逐步转变传统的“末位”观念,树立“先行”意识,先行介入、主动服务,提供及时高效的查档服务,加强重要档案文化作品创作,真正把“死档案”变成“活资料”、“故纸堆”变成“思想库”,发挥好档案的“存史资政育人”价值。同时,结合目前档案工作出现的新风向,加快信息化建设,推进档案工作转型升级。

在专家讲座环节,杨桂明馆长作了题为“大学治理现代化视角下档案工作的价值与实现”专题讲座。杨馆长从“十四五”期间大学治理现代化要求出发,强调了新时期档案资源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指出了档案“资政存史育人助研”的重要价值,对做好档案工作提出了专业建议。讲座中,杨桂明馆长结合自身从业三十多年丰富的档案管理经验,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展示了档案工作者的深厚情怀和坚定信念,给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档案管理课。

华蕾主编作了题为“年鉴编纂的守正与创新”专题讲座。她从年鉴的规范化和年鉴的供给侧改革两个角度进行深入剖析,阐述了年鉴在框架结构、装帧设计、条目编写、重点选题筛选等方面的规范要求,强调了新时期“互联网+年鉴”改革发展的迫切需求以及探索“智能+年鉴”新模式的重要意义。同时,华蕾主编从二十多年来深耕年鉴领域的专业视角出发,对我校年鉴的框架设计、条目撰写、装帧设计等提出了宝贵建议。

随后,学校档案工作委员会委员书面审议了《依法治档深化服务推动学校档案事业科学发展——中央财经大学“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审议稿)》(以下简称“《规划》审议稿”)。《规划》审议稿立足新发展阶段、聚焦高质量发展,面向2025年,从档案治理体系、资源体系、利用体系、信息化建设、安全体系和档案队伍建设等方面入手,促进构建综合档案管理和专业档案管理、重要业务档案管理联动的“大档案”工作格局,以期实现与学校发展水平基本匹配、有效服务教育事业内涵发展的档案事业建设目标。

最后,朱凌云副校长作总结讲话。朱凌云指出,档案是校园文化建设与学校发展的历史见证,要做好档案事业的谋篇布局,服务好学校内涵发展与“双一流”建设。《规划》审议稿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学校档案事业的发展使命和愿景,提出七项主要举措,三项保障措施,档案馆要把学校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历史“记录好、留存好”,为“十四五”期间学校档案事业的发展交上满意的答卷。要加大档案业务的统筹力度,把档案资源建设作为档案工作的立馆之本、强馆之基、活馆之源,与各单位合力做好档案资源建设;要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委员会和年鉴编纂委员会的作用,共同构建种类齐全、结构优化、管理有序的档案资源体系,真正做到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要充分发挥档案的文化育人作用,学会运用历史思维开展档案研究,通过讲好档案故事、创作和传播档案文化作品,厚植爱国、爱校情怀,共同助力学校立德树人和文化建设工作。


此次档案工作会的召开,体现了学校在推进治理水平现代化进程中对档案工作价值的重视,有利于增强档案意识,夯实档案各级领导责任制,有利于加强档案资源建设,推动学校大档案工作格局构建,促进我校档案工作迈上新台阶,在学校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进程中、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中更好地发挥档案的重要价值和独特力量。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