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中央财经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发布时间:2022-01-14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1月13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在学术会堂402报告厅召开。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杨学义出席并讲话,指导组副组长范迅,成员田萌、王志新、于迎辉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何秀超作党史学习教育总结,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王瑶琪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全体中层干部,教工、学生、离退休人员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187B4

会场

E495

何秀超就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做总结讲话

何秀超代表学校党委全面总结了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做法、特色经验和实际成效。一是高标准学习宣讲,自信因看见而越发坚定。学校通过“计划导学”“头雁领学”“全员深学”,结合学校特色,深耕校史资源上好红色课,打造媒体矩阵上好网络课,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高质量研究阐释,“财经报国排头兵”越发闪亮。积极发挥学校特色和优势,立足学术研究、学科发展、课堂教学三个层次,感悟思想的伟力,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创性、系统性、学理化、学科化研究阐释,为党的创新理论发展贡献中财大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实地研学

6月5日 后疫情时代的新国家理财专题研讨会

6月25日 中国共产党百年金融思想研讨会

7月14日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金融开放:回顾与前瞻

10月10日 中国共产党百年财税治理思想与实践

12月4日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财经思想与实践


三是高品质教育引领,立德树人的初心更加坚定。围绕“永远跟党走”主题,突出分众施策抓教育,面向教职员工、本科生、研究生、党外人士、离退休干部分层分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扣准关键重引领,加快构建高质量思政工作体系,上好重要时点重大活动的大思政课,让学习教育“深进去、讲出来”“沉下去、活起来” “实起来、亮出来”。

3068B

5月12日 首届“感动中财人物”颁奖典礼

34659

5月20日 “重走长征路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18C49

5月26日 “唱红歌礼赞百年,吟经典砥砺奋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总决赛

43E2A

6月28日 “辉煌百年路,奋进新征程”——中央财经大学“七一”表彰大会

37F1F

7月1日 开展系列活动为党庆生

CB0E

4月 中央财经大学《不忘初心》MV重磅发布

18640

7月 中财大原创舞蹈《潮起东方》

17629

12月10日,首部原创话剧《姜维壮》再度成功上演

微电影《所向》阅读量10万+


四是高情怀办好实事,师生的幸福感切实提升。学校党委把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聚焦师生急难愁盼办实事,着力服务民生需求办新事,让师生员工们都能有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着力服务国家战略办大事,贡献中财大智慧。

1CBD9

沙河校区教学服务楼千人会堂

160F7

学院南路校区师生共享空间

D30E

学三楼学生宿舍整体改造装修

7F25

龙马飞雁自助投递柜


五是高起点擘画蓝图,学校事业发展开启新征程。学校党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高等教育和对财经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着眼未来,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

2D921

召开学校第七次党代会

34086

编制“十四五”规划

何秀超强调,下一步要着眼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创新理论发展再发力,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再深化,改善民生福祉举措再加强,服务国家战略作为再加大,建设一流大学步伐再奋进,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更好地用党史滋养初心、锤炼党性、勇担使命,以扎实学习成效推进学校改革发展。

28E42

我校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现场

1FD7B

杨学义讲话

杨学义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成效。他指出,近一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教育部党组要求,聚焦党史学习教育目标任务,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是组织领导有力,动员广泛深入,措施明确具体,活动扎实推进、有声有色。二是学讲结合、学研一体、学用贯通。三是突出“双一流”特色优势,理论阐释成果丰硕。四是深挖红色资源,传承“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的红色基因,彰显中财大“红蓝黄”精神底色。五是参加建党百年重大活动,展现师生新风采。六是为师生办实事成效明显,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紧扣办学实际谋篇布局,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千方百计关注师生需求,多措并举改善办学条件。七是党史学习教育做得实,师生感受深,群众满意度高、效果好。

2DBF2

会场师生

杨学义指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学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发生了积极变化,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呈现出新气象,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显著成就。

杨学义强调,学校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要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成果。持续坚持从严从实,深入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9679

王瑶琪主持会议

王瑶琪代表学校对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三巡回指导组的悉心指导和支持帮助表示感谢。她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学习教育开展一年来,广大师生受到全面深刻的历史自信、理论自觉、政治意识、性质宗旨、革命精神、时代责任教育。今后,学校将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国之大者”对教育工作的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做财经报国的排头兵,切实把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成果转化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动力,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贡献中财大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