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召开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中国金融学》编写工作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2-01-30 来源:教材委员会办公室

1月24日下午,我校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中国金融学》编写工作启动会在学术会堂603召开。校长王瑶琪教授、副校长孙国辉教授、校长助理李涛教授、教务处负责人以及《中国金融学》教材编写团队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桂君主持。

王瑶琪对《中国金融学》教材编写团队承担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编写工作表达了祝贺,并对教材的编写与管理工提出了几点要求。她指出,一是要突出教材的原创性。《中国金融学》教材是马克思主义相关理论在中国金融发展道路上的具体体现,要进一步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和金融领域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要结合中国独特的金融实践,形成中国特色的金融理论。二是要突出教材的科学性。要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严守学者的道德底线,使教材内容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三是要突出教材的世界性。要基于中国现实,扎根中国大地,形成中国理论、中国流派,提升在世界金融学术界的话语权;可计划推出英文版,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四是要突出教材建设的体系性。要从金融学科发展的角度研究并处理好本教材与其他金融学教材的衔接问题,做好“研发一本,预演一本,准备一本”的教材研究迭代再造管理工作。她表示,学校将为本教材编写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和全面支持。

孙国辉在讲话中指出,本次教材编写是顺应时代背景和历史要求,对中国特色金融理论与实践进行的全面系统总结,对其他经济学教材的编写具有示范作用。他强调,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有机融入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要立足新时代中国立场和中国价值,处理好中国特色和国际化的关系;在重视学理性基础上,要采用极具感染力的表达方式,突出教材的可读性。

李涛重点强调了教材编写的政治性、规律性、前瞻性和系统性。他指出,本教材应基于中国学者的世界观、价值观和方法论编写,重点体现习近平经济思想的规律,注重服务长远规划,并作为系统的一部分促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国际交流合作等。

李桂君宣读了教育部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立项通知和《中国金融学》教材编写工作学校领导小组名单,并传达了教育部关于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编写的总体工作方案的总体要求。

教材主编李健教授详细汇报了《中国金融学》教材编写团队情况及教材编写思路、编写方案和进度安排。她强调要处理好与原《金融学》教材的关系,按照“两本书、两门课”的定位,力争用中国故事讲好金融的一般原理和规律,弘扬中国优秀的金融思想传统,总结提炼中国金融发展的成功经验,吸纳人类文明和金融智慧的优秀成果,从而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金融理论体系,培养适应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需求的金融人才。她要求团队成员以对党和国家、对历史、对学校、对学生高度负责的责任感高质量按时完成教材编写任务。

应展宇教授和郭豫媚副教授代表教材作者进行了发言,分别结合教学中遇到的问题针对自已负责的章节就如何阐述好中国金融的特殊性、如何讲好中国金融故事畅谈了自己的想法。教材副主编、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对学校给予的支持和重视表达了感谢,并代表团队全体成员表态,一定全力以赴把中国金融发展的实践经验提炼好、概括好、讲述好,高质量完成本教材编写工作。


启动仪式结束后,教材编写团队就教材大纲和各章编写细节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讨。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教材建设,将以此次《中国金融学》教材编写为契机,深入探索研究中国经济学教材编写模式,形成教材编写支持保障机制,构建中国经济学教材体系,推出更多高质量中国经济学教材。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