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学校开展2022“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16 来源:文化与传媒学院、学校办公室

4月14日下午,在第7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学校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小组与文化与传媒学院共同组织开展了2022“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本次活动围绕“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这一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活动由文化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李爱民主持,文化与传媒学院领导和师生代表近百人参加活动。受学校党委书记、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小组组长何秀超委托,校长助理、学校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小组办公室主任孙殿明以及学校国安办、保密办有关人员出席了活动。

在日前由中央保密办(国家保密局)组织开展的保密公益宣传片创意文案征集活动中,文化与传媒学院组织师生积极参赛,其中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18级学生高露洋、易萱萱的作品《保密工作“五招秘籍”》获优秀奖,也是全国教育系统3篇获奖作品之一。孙殿明助理代表学校为获奖团队指导教师王昭颁发了获奖证书、奖品并合影留念。

指导教师王昭表示,参与征集活动为学生提供了实践机会,在指导学生参赛过程中也促进了自身理论修养的提高,增强了维护国家安全、做好国家安全教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获奖学生代表易萱萱对学校和学院领导、老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表示作品中表达出青年学生对国家安全的认识,通过参加比赛,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也提升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

在共同观看宣传教育短片后,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刘双舟作国家安全普法报告,向师生普及国家安全、总体国家安全观、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国家安全体系的构筑以及维护国家安全的方法等相关内容。

刘双舟在报告中指出,文化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非传统安全,并建议教师发挥文化与传媒学院的专业优势,关注“文化安全”相关的课题,对“如何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展开研究。他强调,维护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人人都应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国家安全意识,保守国家秘密,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

孙殿明在最后讲话中也指出,文化与传媒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应紧密结合学院专业特色,专注文化安全领域研究,为维护国家安全作出应有贡献。他再次强调,全体师生要始终保持高度警醒,深刻把握当前国家安全面临的形势任务,牢牢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责任意识,坚持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积极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努力构筑捍卫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要落实主体责任,定期研究部署和调度推进国家安全有关工作,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师生积极主动投身国家安全建设与保卫之中;要加强自我管理,在日常工作和教学科研活动中严格落实国家和学校各项保密管理要求,完善有关制度规定,堵塞漏洞,规范使用互联网、微信等社交软件,确保不发生失泄密情况,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