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召开第六届本科教学督导组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26 来源:教务处

4月14日,我校在学术会堂603召开了第六届本科教学督导组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校长王瑶琪、副校长孙国辉、校长助理李涛,第五届教学督导组代表、第六届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教务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孙国辉主持。

王瑶琪校长为第五届教学督导组成员颁发证书,为第六届督导组成员颁发聘书,对督导组顺利完成换届工作表示肯定,对第五届督导组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付出的辛勤劳动和有力支持表示感谢。她进一步强调,一要深刻认识时代变局下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对国家民族的重要战略意义。基于党中央作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重大判断,尤其是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明确本科人才培养是第一要义,我们要深刻认识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本科强人才强,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全面认识全球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正确认识全国高等教育发展趋势,一方面是让中国成为全球人才高地,另一方面是在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我校要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培养财经管理精英人才。三要深刻认识、科学理解学校现阶段发展对本科培养质量的标准要求,科学建立本科教学标准。锚定世界一流高校建设水准,根据育人目标,结合十四五规划,明晰世界一流人才培养标准;从本科体系建立严格的高标准,结合各自专业学科领域,在督导过程种通过发现问题进一步完善质量标准。四要全面掌握国家的法律法规制度和既有的国家标准,从法到治,依法依规依章扎实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各专业专家作用,把握工作意义和方向。五要通过督导工作,对本科教学管理体系进行梳理完善再造,规范培养方案、教学设计、教学大纲,严格教材选用,加强课程过程管理;严格落实教授要为本科生上课的国家要求,“一个人两门课、两个人一门课”的课程安全要求,建立起严格的教学规范;发挥大先生行为示范作用,引导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积极性与专业性。六是督导员要以科学的精神、学术的范式、认真分析所看到、听到、感受到的,形成高质量的教学督导工作报告,充分行驶学校赋予的权利,把本科教学工作推上新台阶。她表示,学校将不断完善督导工作条件,保障做好督导工作。

王瑶琪讲话

孙国辉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督导组是学校教学质量保障非常重要的学术力量,参与到学校治学,服务学校办学,是非常神圣的使命与责任,要充分发挥教学督导监督检查、保驾护航的作用。督导工作是学校教学质量反馈机制非常重要的环节,对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非常重要。要以本科教学评估为牵引,基于政策方案、社会需求、师德师风的把握,对专业设置、培养方案、人才培养,对任课教师课堂表现,做出专家级专业性评价。学校职能部门要有效使用督导评价结果,健全奖惩联动机制,有效推动教育评价综合改革。

校长助理李涛宣读了第六届督导名单,会上,经全体成员表决,确定会计学院杨金观教授为第六届督导组组长、工会常务副主席贺小海、马克思主义学院郭红梅教授为督导组副组长。

第五届教学督导组组长韩小谦教授分享工作体会。她回顾了第五届督导组工作整体情况,及以迎接本科教学评估为契机,为创新开展督导迎评与积极稳步推进常态化督导所做的努力;同时就教学督导工作的权威性、定期沟通机制、反馈机制等提出了进一步改进的建议。她希望第六届督导组在新的督导机制下,促进学校教学督导工作创新开展。

第六届教学督导组组长杨金观教授进行工作表态,他表示将继承第五届督导组优良传统,以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在校领导、教务处支持下,充分发挥督导组作用,尽心尽力开展工作。将带领督导组认真学习工作条例,督导结合,以导为主,以听课为方式,形成互信交流的机制,维护学校教学规范,形成质量保障闭环,提高教学质量,为中财大本科教育事业多做贡献。

韩小谦教授分享工作体会、杨金观教授进行工作表态

教务处为保障督导工作的顺利开展,印发《中央财经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工作条例》、编写《中央财经大学教学督导员操作手册》等指导性材料,并就教学评价指标面向督导组成员征求意见,与会老师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沟通。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