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今天,看“手”护者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05-01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世界上美好的东西,皆由人的双手创造。而在中财大,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一直用双手创造着,守护着。今天是第132个国际劳动节,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手的故事.....


这双手,培育桃李芬芳

线下课堂里,他的双手舞动在黑板上书写知识;疫情期间,他的双手活跃在键盘上传递学问。他是我校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系专业教师——何召鹏。疫情严峻,他积极探索着多媒体、网络教学等多种方式,通过开展课堂辩论、读书活动,拓宽教学新思路。想学生之所想,他亲自为学生选购图书、鼓励学生们参加社会实践、搭建考研交流微信群,愿做教育事业辛勤的园丁。

与何老师一样,许多中财大教师虽然只能和同学们“云端相见”,却通过知识的传播和交流拉近着彼此心的距离。疫情期间,一双双在键盘上飞舞着备课的手,用网课形式打破了师生间的时空限制,保障课程的高质量、高水平,构建起中财大的“云课堂”。


这双手,笔走龙蛇

有这么一双手,朴实无华、兼纳乾坤,为中财大书法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多年来,我校文化与传媒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尤婕深耕书法教育,秉持着“得人得法 去俗去燥”的专业精神,在一撇一捺中传承中华古韵,在书香墨香中见证中财大书法学的成长。

自2011年设立书法学专业以来,中财大书法教育迈入第十一个年头。书法专业老师们的手,见证着中财大书法教育的蓬勃发展,更见证着校园文化底蕴的日益深厚。在宣纸上笔走龙蛇的这双手,指节分明却纤修温厚。


这双手,触摸着中财大的脉搏

今年,财务处会计核算科科员袁博奕迎来了入职后的第一个劳动节。作为一名“95后”年轻劳动者,他带着蓬勃朝气和满满热情,服务着每一位有报销需求的中财大师生,曾为一份课题招标资信证明打一整天电话,也曾在高峰期一天审核近两百份报销单。

审核票据、及时反馈、规范入账……看似枯燥的工作里,一张张报销单,化作他触摸中财大脉搏的凭据。“随着最近疫情形势的逐渐复杂与严峻,按照上级和学校有关部署要求,各部门和学院加紧储备防疫物资,近期大量的报销工作都是针对大家的防疫物资报销。”近日,袁博奕与同事们默默保障着防疫报销工作高效运行,为学校防疫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这双手,完成一次次扣杀

这是一双缠满了胶布的双手,为了避免扣杀时带来手部损伤,胶布已成了她们赛场上共进退的伙伴。“咱们每个队员都有一定程度的运动损伤,但大家仍然积极面对、克服困难,这点使我非常触动。”中财大女排的主教练于雅光老师说。

今年,中财大女排夺得全国大学生联赛(北方赛区)冠军。荣耀背后,是平时辛苦而严格的训练,清晨6点的校园里,有她们坚持出早操的身影;力量房的每一件训练器械,见证着她们被汗水打湿的衣襟。永不放弃、自强不息,她们用双手托举起一次次胜利。


这双手,守护着中财大安全

检查健康宝、核酸报告,查看同学们的请假申请,调整门禁系统……有这么一群“守护神”日夜坚守在中财大的校门。南门执勤保安朱增智就是这其中的一员,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在完成守护祖国的光荣使命后,他来到中财大,守护校园安全。从早上七点时的晨光明媚,到傍晚七点的残阳余晖,他坚守住自己的岗位,认真检查来往人员的相关资料,为同学们耐心解释防疫要求。

这些看似平凡的工作,却是校园安保工作和防疫工作里重要的一环。朱增智说道:“来到了咱们中财大的大门口,就要守住师生的安全,及时伸出援手去帮助咱们的老师和学生们。”正是因为有同朱增智一样守护着中财大校门的“守护神”,中财大才有了令人安心的校园环境。

在校园里,还有一群幕后“无名英雄”。他们就是监控室值守人员,负责操控监控设备、处置消防警报,24小时分时段重点关注不同点位区域,时刻巡视校园各个点位的安全状况,公勇华就是其中一员。中控室是学校的“天眼”,日常工作中分时段,分区域,实施精细化管理,关注着校园的每个角落。坚守岗位的他,三年里只回过一次家。工作期间,公勇华需要紧盯屏幕,监看校园中是否出现突发情况。长时间紧盯屏幕,一度让他的眼睛十分疲惫。可提到工作的艰苦和压力,公勇华却笑着说:“只要看到咱们老师同学的笑脸,看到他们平平安安的,就觉得一点都不累了。”

每年的迎新工作让公勇华感触颇深,“每一次看到家长们依依不舍地将孩子交给学校,就觉得自己的工作重要又有意义,我们一定要保证孩子们在校的安全。”在我们不了解的地方,还有无数像公勇华这样披着日出曙辉,夜晚灯光,默默为中财大付出的劳动者,为中财大添上了更加绚烂的色彩。


这双手,粗糙却细腻

这双手曾经因长期浸泡在水中而泡白发肿,工作时,往往每天就要接触15000次勺筷。“虽然有了洗碗机,但是勺子和筷子还是需要我们人工清洗,尤其是每个勺子的内外表面都需要擦净。”在南路校区后厨工作了8年的张林霞认真地说道。事关用餐安全,她做工作时总是格外细心。

在中财大的后厨中,有着许多和张林霞一样的身影,他们用双手构建起一道道用餐的安全防线。子衿食堂里,整洁的餐具中映衬出这双手,明亮又安心。


这双手,记得上百个消杀点

“酒精会使金属门把手、栏杆氧化锈蚀,所以在保证消毒效果的前提下,喷上酒精消毒液后过一会就要用抹布擦干。”每天长达7小时的消毒任务是保洁员段开玲的工作常态。每个洗手间有7个消杀点,整栋楼里有16个洗手间,段阿姨的手,记得南路校区实验楼里的上百个消杀点位。

疫情期间,负责消杀保洁工作的阿姨们,始终保障着校园的清洁安全,为师生承担着生命安全的重量,细心守护着校园里的角角落落。认真消毒的这双手,细心而坚韧!


这一双双看似平凡的手,藏着无言的温暖与追求,他们是劳动者,也是创造者、守护者。今天,致敬创造出美好事业的奋斗,致敬守护着一方平安的坚守,致敬闪耀着青春力量的未来,致敬每一双创造奇迹的手!让我们一起向最美的他们,致敬!

编辑:袁艺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