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学校开展疫情防控校地协同应急实战演练
发布时间:2022-05-07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按照北京市对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为加强学校与属地政府、疾控部门沟通协调,协同属地积极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切实提升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5月5日至6日,学校先后在学院南路校区和沙河校区开展封闭校园疫情防控校地协同应急实战演练。校党委副书记梁勇、校长助理孙殿明指挥演练,北下关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凌志、沙河镇副镇长魏畅分别在两校区现场观摩指导。

演练前,属地领导及学校领导分别前往核酸检测场地、学生浴室等点位进行实地考察,对点位规范运行和服务保障等情况及关键点位人员防护、核酸检测和重要区域环境消杀消毒、管理制度、工作台账登记等疫情防控相关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解,并就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属地领导、校领导前往学院南路校区点位考察

属地领导、校领导前往沙河校区点位考察

此次演练分别在两校区模拟了图书馆区域、学生宿舍出现阳性病例的应急处置方式和人员转运流程。学校疫情防控各工作组严格按照《中央财经大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封闭管理工作方案》,进行信息上报、校园制动、落地管控、密接学生处置、人员转运、垃圾清运、环境消杀、核酸检测等环节的全要素、全流程实战演练。

学院南路校区演练现场

沙河校区演练现场

实战演练后进行了桌面推演及复盘总结。

桌面推演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梁勇对属地政府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以此次演练作为完善疫情防控机制的契机,进一步优化校园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健全信息通报共享、及时对接会商等工作机制,细化校园应急处置预案,通过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及时总结经验,查漏补缺,落细落实联防联控各项措施,全方位织密织牢防疫安全网。他指出,学校将继续贯彻“校自为战”方针,落实主体责任,一如既往支持属地工作,加强校地协同,打好校园疫情防控“组合拳”,共同筑牢师生健康安全防线。

北下关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凌志对学校演练过程给予充分肯定,并从“封”“控”“管”“供”四方面进行重点提示:一是区域封得住,要第一时间封住涉疫场所,严格执行“不进不出”,减少人员流动,涉疫人员就近单独隔离,待疫情研判后,实时调整下一步措施;二是分级控制好,根据信息流调,按照风险情况,划分重点管控区域和人员,精准施策,分类管理;三是管理要到位,要严密排查,确保涉疫场所服务人员、后勤人员等同时空风险人群筛查工作不漏一人;四是供应有保障,要扎实做好医疗、生活物资保障与储备工作,积极疏导师生员工心理压力,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王凌志讲话

沙河镇副镇长魏畅对学校一直以来对沙河镇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和配合表示感谢。她指出此次演练过程指挥有力、环节紧凑,参与人员分工明确、配合密切,处置得当,达到了预期效果。她表示,沙河镇将与中财大进一步强化校地联动,加强沟通,及时交流,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成校地强大合力,为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服务管理提供支撑,携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魏畅讲话

校长助理孙殿明对演练情况进行复盘汇报,并介绍学校近期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家属区管理、校门管理、师生关怀等工作开展情况。属地参会人员围绕信息报送、分级管控、流调溯源、医疗垃圾处置、环境消杀、核酸检测、应急物资保障等方面交流发言,梳理盘点此次演练情况,并结合防疫工作经验,提出指导性建议。

属地相关负责人、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及有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参加实战演练。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