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举办2022年我国第一季度财政投融资形势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5-09 来源: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4月29日,由中央财经大学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财税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2022年我国第一季度财政投融资形势研讨会在线上举行。来自我校及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的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教授、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分别致辞。会议由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教授主持。

马海涛在致辞中结合4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4月26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提出了我国第一季度经济数据表现不错,但在新冠疫情的叠加影响下,未来经济形势仍呈严峻态势,同时展望了未来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我国财政投融资的关注点: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增加政府债券发行、发放中低收入群体补贴以及投融资平台监管等。白彦锋在致辞中感谢了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的大力支持,梳理、比较了我国财政收入状况与美国、日本经济形势,认为世界主要经济体所面临的经济形势都比较严峻,强调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对国际经济形势之间相互关联性考察的重要性,强调关注不同规划阶段的财税制度建设与完善。

与会专家学者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财政状况、融资平台与政府债务、政府投资形势等不同角度,就第一季度经济情况分享各自的观点和见解。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教授强调,我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虽然取得了4.8%的不错数据,但是经济发展形势仍然严峻,未来经济增长仍然面临包括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在内的三重压力,并提出了涵盖需求扩张、供给扩张、市场环境优化等方面的一系列政策组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研究员,根据我国近三年第一季度财政收支月度数据,指出财政收支活动在疫情下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财政收支差额实际上有所收窄,原因在于专项债资金缓解一般公共预算投资压力、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建立等。强调要持续关注财政收支的同步性、财政主要收入来源和支出类别、中央和地方应对复杂的不确定环境的策略组合、宏观政策注重与职能部门协调。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张琦研究员详细介绍了第一季度我国城投债发行形势,指出一季度城投债发行呈现短期化、向中高级别集中、低资质主体发债难度上升、南北分化持续加剧等特征,并提出了城投债融资保持增量、城投融资分化加剧、尾部城投非标违约风险持续加大等未来展望。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副所长王威副教授,从第一季度我国政府债券发行形势入手,分析了国债和地方债发行情况与特点:国债发行比较平稳,节奏稍快、地方债发行以新增债券为主,平均发行期限拉长,并预计未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更为积极且相互配合、政府发债的杠杆效应将比以往更快。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教授就第一季度我国政府投资形势进行了分析,主要围绕一季度政府投资相关数据表现、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政策调整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提出增加财政投资规模、促进民间投资增长、刺激消费和增加出口等拉动经济增长策略。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