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代表队获第十三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5-24 来源:法学院

5月8日至22日,第十三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恢复举行,本届比赛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号召,采用线上方式进行。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经过三轮激烈的角逐,最终以三战全胜的优异成绩荣获大赛一等奖,指导老师简爱副教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权普宇、姬咏伽分别获得第一轮、第二轮竞赛优秀个人称号。本次比赛及系列活动受到由学校教务处“精品实践课程”资助。

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是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承办的公益性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旨在促进北京地区高等学校法学专业的教学改革,培养法学专业大学生的合作意识,开阔科学视野,提高实践和创新能力。竞赛遵循“政府主办、专家主导、学生主体、社会参与”的理念,赛题均由司法实践中的真实案例改编而成。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京、津、冀三地,包括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在内的近50所高校的280余名选手参加,竞赛遵循刑事案件法庭审理的基本规则,各场竞赛的评委均由法院、检察院和律师等实务部门人员担任。

本届比赛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由我校法学院简爱副教授担任指导老师,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周洁为领队,2018级本科生权普宇、姬咏伽、马昕宇、杨帆,2019级本科生郑仪蔓、陶晓霞、彭一诺、李昂、张雯娟为参赛队员。比赛过程中,来自法院、检察院、律师界的实务专家和法学院多位教师为参赛队员提供专业指导,往届优秀队员为队员悉心提供经验支持。

法学院在人才培养中向来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的统一,积极把刑事模拟法庭系列竞赛作为《刑法》《刑事诉讼法》课程思政的平台,通过组织校内模拟法庭大赛和参加校外模拟法庭大赛让学生锤炼实务能力、磨砺法治理念、省思职业伦理,未来将进一步整合相关机制,在一二课堂贯通中探索法治人才培养机制的创新。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