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经济学院多篇科研成果被国内外一流经济学期刊接收发表
发布时间:2022-06-05 来源:经济学院

经济学院致力于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立足于中国本土重大问题开展学术研究。学院为广大师生创造了良好的科研环境,提供了开放的研究平台,高质量科研成果不断迈上新台阶。2022年至今,学院师生已有多篇学术论文被国内外顶级期刊接收发表。

徐竹烽老师合作论文How Does Improvement in Commuting Affect Employees? Evidence from a Natural Experiment.被经济学国际顶级期刊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正式接收,即将刊出。该文运用地铁开通的准自然实验进行双重差分方法,结合企业人事数据和调研数据,对城市通勤改善与员工工作绩效的关系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通勤状况的改善显著提高了员工的工作绩效,并且工作绩效的改善不是因为公司激励的提高,而是由于通勤改善激励了员工工作积极性提高,离职率下降。

吴楠老师合作论文Emission pricing, emission rebound, and the coverage scope of incomplete regulations被环境经济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接收。该论文研究了不完全规制下的企业排放定价问题,文章构建了一个包含异质性的垄断竞争企业经济模型,通过对中国经济的数值模拟发现,次优的排放定价随覆盖范围和市场条件变化而发生显著变化。

多位教师论文被《经济研究》等国内顶级经济学期刊刊发。赵扶扬老师独作论文《地价高估、公共投资与资源错配》发表于《经济研究》2022年第3期,文章在资产泡沫理论框架中,引入地方政府土地融资行为和公共投资行为,讨论了能够平抑地价并兼顾短期稳定和长期效率的宏观审慎政策。李彬教授合作论文《社交网络平台中的社会资本积累:一个微信群实地实验》发表于《世界经济》2022年第4期,该论文利用在微信群中进行的实地求助实验,分析在线社会网络对社会资本积累的影响,丰富了社交在线化对社会资本影响的相关研究。孙伟增副教授合作论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结构升级——以高铁建设为例的实证分析》发表于《管理世界》2022年第3期,该论文从城市间互动的角度系统研究了交通基础设施影响产业结构的3个效应:分工效应、趋同效应和学习效应,并从效果和机制两个角度实证分析了高铁建设对产业结构的影响。

另外,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曹家瑞的合作论文Clans and calamity: How social capital saved lives during China's Great Famine被发展经济学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接收。论文主要考察了社会资本在危机发生时的减灾作用,研究发现,以宗族为代表的社会资本可以减轻危机时期的负面影响。

2022年,经济学院师生研究成果陆续发表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等国内外一流经济学期刊,另有多篇高质量科研成果被国内外顶级经济学期刊接收,学科实力显著提升。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