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2022金融可持续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09 来源:金融学院

6月5日,由我校金融学院和财经研究院主办,金融可持续发展研究团队承办的2022金融可持续发展论坛以线上方式召开。我校副校长史建平参加论坛并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洪永淼、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龚六堂做主旨演讲。来自全国20多所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并发言,参会观众超过4000人。论坛开幕式和主旨演讲由我校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主持。

史建平(左上)、李建军(右上)、洪永淼(左下)、龚六堂(右下)

史建平介绍了学校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充分肯定了李建军教授带领的金融可持续发展研究团队取得的成绩。史建平指出,“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我国转变发展方式历史性交汇,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新趋势和新要求,以新发展理念助力高质量发展成为金融工作的主线,推进金融可持续发展是应对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手段。

洪永淼做题为《跨境数据流动和数字经济全球化》的报告。他认为中国应在保障国家安全的前提下,主动拓宽数据开放范围,加快跨境数据流动,在全球竞争中进一步发挥人口优势与规模优势,积极融入并引领新一轮经济全球化。

龚六堂做题为《美联储加息溢出效应与中国宏观经济稳定》的报告。他认为面对美国货币政策对中国经济的溢出效应,我们应当保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同时推动更高程度的资本账户开放,健全资本账户常态化的管理机制。

第一场圆桌论坛的主题是“新形势下的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杨晓光、南方科技大学金融系讲席李仲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吴卫星、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齐鹰飞、海南大学副校长叶光亮、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彦斌以及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鹏飞分别发言,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人事处处长谭小芬主持。

谭小芬(左上)、杨晓光(右上)、李仲飞(左下)、吴卫星(右下)

杨晓光认为在系统思维视角下,当前金融可持续的工作重点就需要转向对民生、就业的保障,协同助力经济平稳。李仲飞以国际海事组织指定的温室气体减排战略为例分析当前碳减排对我国航运经济带来的一系列的问题和挑战,认为我们应该多一些针对航运碳减排的政策工具和政策组合的选择以及碳减排实现路径的选择。吴卫星利用乡村调查数据研究了驻村帮扶对农村家庭金融行为的影响以及影响机制,实证说明驻村帮扶对乡村治理的改善作用。

齐鹰飞(左上)、叶光亮(右上)、陈彦斌(左下)、王鹏飞(右下)

齐鹰飞认为当前的创新补贴政策仍然存在一定的不足,应从基于创新绩效的补贴政策向基于知识溢出的补贴政策转型。叶光亮认为强化金融市场的公平竞争有助于推动金融可持续发展,可以从规范产融结合以及加强对私募机构财务投资性并购的监管入手强化金融市场的公平竞争。陈彦斌认为中国传统文化与宏观调控具有一致性,强调中国特色新发展理念要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王鹏飞认为中国的经济在短期内仍要注重供给侧,使人流和物流畅通。在长远来看,要为经济创造新的增长点使其走出衰退,特别指出要重视服务业的发展。

第二场圆桌论坛的主题是“新发展理念下的金融政策与创新”,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湘潭大学商学院院长楚尔鸣、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鲲鹏、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王永钦、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郭晔、我校财经研究院院长林光彬、研究生院院长张学勇分别发言,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黄志刚主持。

黄志刚(左上)、刘莉亚(右上)、楚尔鸣(左下)、李鲲鹏(右下)

刘莉亚针对跨部门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问题发表了观点,介绍了试点类政策应该如何设计考核标准进行有效推广。楚尔鸣认为政府投资能不能带动消费要关注有没有带动消费的空间以及能不能创造这个收入。李鲲鹏认为在金融科技快速发展提升效率的同时也要注重数据安全问题和技术垄断问题,平衡好金融科技发展中的效率与安全问题。

王永钦(左上)、郭晔(右上)、林光彬(左下)、张学勇(右下)

王永钦认为中国产权制度使得资本市场缺乏抵押品,无法创造足够的资本,导致中国金融结构的扭曲;产权和法治改革是金融结构调整的基础,收入差距、TFP和创新以及经济和金融稳定是高质量发展需要注意的问题。郭晔认为金融科技改变了银行的发展模式,有助于银行更好地可持续发展,银行借助银企合作布局金融科技对银行信贷风险具有积极影响。林光彬认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金融政策与创新要以促进我国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为宗旨,金融政策和创新在促进我国协调和共享发展上有广阔空间。张学勇认为资本无序扩张会导致平台垄断,压榨底层最终造成资源的浪费。资本市场的发展决定了新时代科技创新,要通过强化政企合作、吸引全球资本和股权债券市场的联动推动科技创新。

分论坛上,与会专家分别围绕“环境风险与银行决策”、“绿色经济与绿色金融”、“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开展了深度研讨。来自我校金融可持续发展团队的金融学院方意、朱菲菲、杜涣程、我校商学院张光利、西南财经大学文书洋、首都经贸大学马思超分别报告了团队最新的工作论文。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罗知、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海明、华东理工大学邵帅、中山大学曾燕、暨南大学陈创练、北京师范大学张勋、西南财经大学李丁、北京大学许志伟、武汉大学刘岩、中国人民大学高昊宇、厦门大学倪骁然等12位青年专家对论文进行了精彩点评。论坛分别由《世界经济》编辑部主任毛日昇、我校金融学院副院长王辉、金融工程系主任姜富伟主持。

分论坛部分嘉宾

会议最后,黄志刚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本次会议深化了我们对金融可持续发展的认识,促进了我校学者与著名专家学者的深度交流,助力推动中国金融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研究,服务“双碳”、数字经济等国家重大战略。

编辑:艾欣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