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中国社会科学》刊发我校教师论文
发布时间:2022-06-09 来源:法学院

近日,我校法学院邢会强教授的论文《证券中介机构法律责任配置》在《中国社会科学》2022年第5期发表。

该论文全篇约2万字。文章认为,随着我国股票发行体制改革的深入,我国引入了美国学者提出的看门人理论,并以此作为不断加重中介机构责任的理论依据,试图通过严厉的法律责任促进资本市场中介机构“看门”职能的实现。但责任轻重亦有限度,如果责任过重,有违“过责相当”原则,将不利于资本市场生态平衡。中介机构法律责任的配置,应考虑分配正义、激励相容、商业逻辑和国家竞争等诸多因素,以实现各方利益均衡。看门人理论与制度存在根本缺陷,应以“追首恶”理论与制度取代之,以合理分配风险,科学配置法律责任,强化“追首恶”与精准打击;在区分故意与过失的基础上,限缩连带责任之适用;在区分公开发行市场责任与公开交易市场责任的基础上,分别设置不同的责任限额,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理性、协调发展。此前,邢会强教授曾在《中国社会科学》2018年第4期上发表了论文《内幕交易惩罚性赔偿制度的构造原理与现实选择》。

此外,《法学研究》2022年第3期发表了我校法学院宋志红教授《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之关系重构》一文。

近年来,我校法学院坚持“立足中国实践、聚焦数字时代”的学科发展思路,高质量学术成果层出不穷。2021年,法学院教师宋志红、沈建峰、于文豪、朱晓峰、武腾分别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发表独著论文,我校法学院在“三大刊”(《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发文五篇,名列全国法学院校第九名,法学院教师在中国法学会核心期刊(CLSCI)发文40篇,名列全国第十二名。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