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2-06-17 来源:组织部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及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单位验收通过名单,我校财政税务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支部通过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工作验收,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通过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工作验收。

2018年以来,学校共有8个基层党组织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截至目前,已有5个基层党组织顺利通过验收,其余3个基层党组织正在按计划扎实开展创建工作。

2019年以来,学校党委按照“全员对标争先—阶段性成效验收—创建工作回头看”的工作思路开展全员“对标争先”创建工作,目前完成了首批校级“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评选和深化创建“回头看”验收。接下来,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高校党建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和指导,深入推进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做好校级“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评选和“亮点纷呈∙比学共建”支部建设活动评选工作,强化品牌塑造,提升示范成效,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学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学校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工作简介

财政税务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创建工作简介

财政税务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现有师生党员30名,其中教工党员3名,学生党员27名。支部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标《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和申报时提出的目标任务,聚焦“七个有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经过两年的探索和实践,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党建工作创新、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等方面实现了进一步提升,党支部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更加凸显。

“规定动作”扎实有效,制度建设科学规范。理顺党建工作机制,在严格遵守上级各项党建工作制度的基础上,落细落实党支部各项工作流程及规范;完善学习制度,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固定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引导党员学思践悟、锤炼党性、树立党员意识,抓好支部纪律作风建设,营造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学院微信公众号,丰富党建工作载体。

“自选动作”破题出新,党建活动特色鲜明。围绕财税专业特点,深入探索党建工作与业务学习的“双融合”机制,抓好育人第二课堂和线上云课堂建设,设计开展一系列有特色、有创新、有实效的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奋发学习、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联合北京税务博物馆发起红色“1+1”结对共建活动,深挖第二课堂育人渠道,组织支部成员前往北京税务博物馆开展共上一堂党课、整理税收文物、学习讲解税收历史等活动,获评2021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优秀奖;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与发展少数民族党员相结合,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党员的骨干力量,深入家乡宣传脱贫成果;与房山区水峪村和宕昌县哈达铺镇支部开展“红色1+1”结对共建,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奉献智慧和汗水;结合疫情防控部署,创建线上云课堂,组织开展党支部线上党课学习,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理论学习不断线”。

注重挖掘身边模范,宣传推广先进典型。在党员教育过程中,注重挖掘身边的先进典型,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激励支部成员创先争优,切实发挥榜样的示范表率作用。组织支部成员开展与学院离退休党员的对话访谈活动,精心制作微视频宣传典型事迹获得学校关工委颁发的“读懂中国”活动微视频类一等奖、二等奖。积极挖掘支部内部可学习可复制的模范,对“优秀共产党员标兵”、“青马班学员”、退役大学生士兵等党员同志的优秀事迹展开宣传,对优秀社会实践案例进行推广,典型引路,带动全体党员共同进步。

与北京税务博物馆开展共建活动、连续两年开展红色基因传承学习

去部队慰问参军入伍的入党积极分子、与玉岗村党支部开展党建交流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支部创建工作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支部共有11名正式党员。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博士后1人;博士生导师 2 人,硕士生导师 4 人。党支部在坚持“学习型”和“服务型”特色建设方向的基础上,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政治素质过硬、师风师德高尚、示范作用突出的样板党支部。

夯实理论学习特色,构建“1+2+3+4”支部教育机制。严格落实党的理论学习制度,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丰富政治学习的内涵和形式,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全面构建了“1+2+3+4”的理论学习机制:“1”,即突出“一个核心”,坚持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2”,即聚焦“两大能力提升”,提升党员的社会实践和理论联系实际能力;“3”,坚持“三个相结合”,即坚持线上和线下、内容和形式、集中学习和自主研学相结合,多措并举确保理论学习见实效;“4”,做好“四个方面融入”,即把学习成效融入科研、教学、日常生活、党员评议和考核,书写好学习成果转化的大文章。通过一系列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抓实思想理论武装的举措,支部党员的政治修养和理论水平切实得以提升,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服务社会中发挥积极示范引领作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等科研项目6项,主持市级、校级教改课题9项,在核心期刊上发文11篇,普通期刊、报纸发文10篇,出版专著4部,编写研究生教材1部, 1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评审中荣获二等奖,1人获聘“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1人荣获“首都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1人获聘学校第二批“龙马学者支持计划”青年学者,指导的1名硕士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奖等。

突出理论服务特色,健全“送温暖、暖人心”的支部帮扶机制。党支部紧紧围绕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党史学习教育等一系列工作部署,以服务党和国家的重大理论需求为切入口,以提升支部党员和广大师生的满意为着力点,努力提升党支部的服务功能,开展理论联系实际的社会实践活动,拓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党课培训教育,结对宕昌县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理论宣讲服务20余场,录制一门本科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慕课11集,录制防疫抗疫系列微课6集,录制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系列微课9集,拓宽了疫情防控期间党支部理论服务的领域,增强了支部党员的服务本领,把党建工作的成效体现到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上来,受到广大党员、师生、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和认可。

党支部书记王淼为中科院电工所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党支部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

录制“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系列微课:早期共产党人的马克思主义观”、参加宕昌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举办的“哈达铺精神”研讨会

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创建工作简介

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成立于2018年,现有支部党员11人。工作室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科特色,围绕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创新工作方法,不断实践和摸索,构建了“一面旗帜、两个支部、三大工程、四项助力和头雁效应”的党建工作机制,形成了“磐石工程”“润泽工作”“引航工程”党建工作品牌。

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上带动教学和科研团队,在支部党建、社会服务上引领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荣获北京市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中央财经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增强了支部凝聚力,为各项工作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每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支部建设上,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在人才培养和全员育人工作中走在前列,推动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发挥旗帜和引领作用。

积极开展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和经济史研究生党支部的师生党支部共建,探索两个支部良性联动机制,增强了两个支部的凝聚力,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实现了完美结合,使经济史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了协同效应。在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的传承和引领下,2021年,经济学院经济史研究生党支部获评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先锋特色支部、中央财经大学先进党组织。

积极探索形成“磐石工程”“润泽工程”和“引航工程”,促进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磐石工程”聚焦加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好支部班子建设和优秀教师党员发展工作,在人才引进等事项中把好政治关、师德关。“润泽工程”聚焦将党建与教学有机融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带动全系教师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依托润泽工程下的课程思政、耕读学堂和经典读书会,实现时时、处处、人人的“三全育人”目标。“引航工程”聚焦依托党支部,由支部书记带头,联系支部副书记或支部委员,夯实党支部基础性工作,积极促进支部书记与支部教师产出优秀教学科研成果。

积极发挥党支部服务功能,通过工作室建设和发展,实现“四项助力”,即助力高校党建、人才培养、立德树人、社会服务。团队所授的《中外经济关系史》课程获评北京高校重点优质本科课程和中央财经大学本科思政课程示范课。工作室建设期间,党建建设经验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央视CGTN、新华社、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京支部生活》《大学生》《中国经济时报》《金融时报》《法制晚报》等媒体相继报道。

2019年1月工作室在沙河校区挂牌、开展“耕读学堂”活动

与中国钱币博物馆党委建立固定教学实践基地、与甘肃省宕昌县理川镇蔡家村党支部共建

编辑:关天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