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校党委书记何秀超在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 逐梦新时代,奋斗创未来
发布时间:2022-06-27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时值仲夏,我们再一次“云端”相聚,隆重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共同见证同学们人生的重要时刻。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同学们学成毕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和家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何秀超书记致辞

此时此刻,万众瞩目:

这是难忘的时刻。受疫情影响,我们线上相聚,通过屏幕互道平安。同学们虽身在四面八方,心却情牵一处,“满满的仪式感”。在全体中财大人守望相助、携手并肩抗击疫情的日子里,各位同学顾大局、识大体、明大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克服种种困难,圆满完成学业,展现出新时代中财大青年的团结与力量,学校给你们点赞!

这是光荣的时刻。不论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春潮滚滚”,还是建党百年天安门广场的深情献词。不论是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国门第一笑”,还是疫情肆虐时,大家坚守战疫、逆行追梦。不论是在数学建模大赛、创新创业大赛中勇夺佳绩,还是在考场上奋笔疾书,运动场上挥汗如雨,都留下了各位同学的成长足迹和青春故事,沉淀为你们在中财大的“独家记忆”,展现出新时代中财大青年的奋进与担当,学校为你们骄傲!

这是启程的时刻。几年的校园生活,短暂却精彩,忙碌且充实。大家从刚入校时的青涩懵懂变得成熟稳重,习得了知识,收获了友谊,砥砺了精神,涵养了品格。现在,你们即将走到“凤凰花开的路口”。满载收获和憧憬,奔赴人生的新旅程。希望你们一腔青春热血,万丈奋斗豪情,在新征程上展现出新时代中财大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学校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

同学们,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值此送别之际,我有几句话和大家共勉:

一是把准时代“风向标”。“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各位同学生逢其时,拥有优越的发展环境、广阔的成长空间,面临着建功立业的难得人生际遇。同时,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社会经济现象纷繁多变,大量新兴职业不断涌现,大家面临的选择也更加多元。不管是扎根基层一线,还是投身西部热土,不管是争做“科研大牛”,还是成为“斜杠青年”,个人的命运始终与时代的发展息息相关、紧密相连。希望各位同学胸怀“两个大局”,认清时代大势,融入时代潮流,在新时代的大浪潮中谋划人生、开创未来。

二是握好历史“接力棒”。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中财大的办学历史,就是一部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是一部主动服务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历史。不管是在平凡岗位上,还是在急难险重任务中,一代代中财人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血脉,始终敢于创新、善于开拓,敢担大任、经世济民,紧盯国家重要战略、直面经济和社会建设主战场,始终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赤诚奉献。新时代新征程,各位同学也迎来了实现抱负、展示才华的难得机遇。希望大家和15万中财人同行,和亿万青年同道,汇聚成一心向党、立志报国的滚滚洪流,投身民族复兴,勇挑时代重任,扎根中国、放眼世界,心怀家国、心系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华章、绽放青春。

三是吹响奋斗“冲锋号”。大家当中很多同学即将步入职场,在经济社会急剧转型期,网络空间鱼目混杂,多元思想复杂激荡,功利主义、享乐主义盛行,你们有时可能会怀疑奋斗的“价值”,抱怨现实的“骨感”。同学们,作为“财经黄埔”的学子,你们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希望你们将来无论身处何种境地,面对何种诱惑,都能够坚守奋斗信念,涵养奋斗精神,拒绝“躺平”,争当“闯将”,努力奔跑,用奋斗去捍卫心中的诗和远方。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件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砥砺精神、锤炼意志。

同学们,路虽远、行必至,事虽难、做必成。将来,无论你们从事什么行业、身居何种地位,希望你们都可以拥抱新时代,担当新时代、奋进新时代,努力在新时代的壮美画卷中留下属于你们的奋进之笔,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用青年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祝同学们毕业快乐,一切顺利!无论走到多远,请不要忘记在中财大走过的路,愿你们健康幸福!欢迎常回家看看。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