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校长王瑶琪在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致辞|肩负使命,勇毅前行
发布时间:2022-06-27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亲友们:

大家好!

今天是一个美好的日子,中央财经大学2022届5062名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即将开启人生新的征程。在此我代表学校,向你们和你们的家人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王瑶琪校长深情寄语

同学们,因为疫情使然,你们的校园生活很多时候从“面对面”变成了“键对键”,缩减的生活半径、隔屏相见的线上课堂,终将成为难忘的青春记忆。你们在其间收获的成长、习得的力量,既让我们牵挂,又让我们动容。疫情的反复让学校的抉择越发艰难,直到今天,北京还在面临新的疫情冲击,我们不断地讨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举行毕业典礼。我们好不容易守护住大家的健康安全,但却不得不承受放弃一个激情澎湃的现场仪式的遗憾。我们一直期盼着毕业前能与你们相聚校园、相拥挥别,但是疫情起伏延宕超出想象,我们不得不像2020年一样,再次选择在云端为你们举办毕业典礼。在此,学校向本届和过往因疫情原因没有参加线下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的同学们郑重承诺:你们可以选择在自己恰当方便的时候,回母校参加任意一届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届时,我们将为你们现场拨穗正冠,也欢迎你们的亲友在疫情过去之后访问你们曾经成长与流连的校园,我们将再次共享你们青春飞扬的时光。

不知不觉中,你们作为“元宇宙”背景下的新生代,就要走向时代舞台的中央。在校园积蓄成长的这几年,你们亲历和见证了历史长河中的璀璨荣光: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思想光辉盎然勃发;改革开放激荡40年,革故鼎新气象万千;新中国成立70载,前进征程步履铿锵;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正道沧桑风华正茂;共青团逐梦百年,先锋力量青春激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照耀着新时代的前行之路。然而,环顾全球风云,东西角力、复苏迟缓;发展断层和技术鸿沟横亘,疫情阴霾仍然笼罩;贫富悬殊尚未解决,全球性危机依然频发……“世界怎么了”?“人类要向何处去”?世界之问,时代之问,热切盼望着你们的解答。作为中财大的学子,你们更应站在时代的前列,在时空坐标中透视世界之变、历史之变的大势,锚定人生定位,胸怀大局,肩负使命,怀揣智慧和坚韧,书写勇毅前行的人生答卷。

前行之路,要树立宏阔高远之格局。同学们成长于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时期,见证了国家迈向强起来的伟大征程,但同时也应看到,区域发展、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依然存在,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任务依然艰巨。如何在现实和理想、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中做出选择,需要树立大视野、心怀大格局,才能拥有大舞台、实现大成就。回望中央财经大学70多年的财经报国路,前有老一辈红色财经人白手起家,为新中国财经体系建设和财经教育事业发展披荆斩棘;后有越来越多的毕业生投身乡村振兴的战场、扎根中西部建设的基层、迈入国际组织的舞台、走向经济发展的一线……中财大人代代传承,接续奋斗,刻在骨子里的是经世济民、龙马担当的大格局。“登高望远天地阔,纵横捭阖自从容”。希望你们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中流击水,吞吐大荒,成为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先锋力量。

前行之路,要秉持科学理性之智慧。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系列重大宏观背景的变化与转换,让本就瞬息万变的时代,更增添了不确定性色彩。如何在历史与时代的交织中、在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中,洞察与把握时与势?多元信息接踵而至,各种思潮层出不穷,如何在纷繁复杂中,既尊重和包容他人的意见,又保持独立的思考和冷静的判断?“乱云飞渡仍从容”,同学们,大学是现代文明的摇篮,是科学精神的殿堂,相信你们在中财大得到了科学的滋养和理性的历练,希望你们能够继续带着科学和理性出发,客观地观察世界、关注社会、关照自我,用严谨的探究、深入的思考、周延的辨析,去学习、去探索、去求证、去实践、去创造,将所学所思变成解决现实问题的方法和路径,用理性的光辉驱散谬误的迷茫,用科学的思维从问题中发现未来,用智慧的力量引领新时代。

前行之路,要怀有坚韧不拔之勇气。从来没有自天而降的胜利,也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疫情暴发两年多来,困难显而易见,是全体中国人民以坚韧不拔的毅力沉着应对,顽强地守护着生命健康和家园安全。人类社会正是在战胜一次次考验中成长、在克服一场场危机中发展。前行的道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面对困难和挑战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唯有坚定、积极、果断地迎头赶上,希望的阳光才会照亮远方的征程。同学们,一段崭新的人生图景已在前方徐徐展开,你们一定有很多梦想要实现、有很多目标要达成,要记得在最艰难的险境中作最勇毅的坚持,在最困苦的条件下作最果敢的抉择。中央财经大学为你们铸就了追求卓越的底色,使命和担当召唤着你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致广大而尽精微”,希望你们锚定目标、把准方向,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从容应对眼前的焦虑和未来的困惑,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未来。前行之路,要凝聚团结协作之伟力。如果说这场仍未完结的疫情昭示了我们什么,那首要的一条就是——人类荣辱与共,命运相连。无论是应对眼下的危机,还是共创美好的未来,都需要同舟共济、团结协作。今天,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没有哪个个体可以独来独往,单打独斗从来就不是良策,团结协作才能走向未来。无论你们去向何方,都会成为某个集体的一份子,中财大的学子要以沟通化解隔阂、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开放避免封闭、以共享代替独占,不做精致利己的旁观者、不做置身事外的局外人,少一些“你的”“我的”,多一些“我们的”“大家的”,努力寻求人与人之间、组织与组织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最大公约数。“非尽百家之美,不能成一人之奇”,未来的路很长,相信你们能与更多新伙伴携手同心,努力成就精彩人生,汇聚起合作共赢的强大力量。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你们毕业了,“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梦想启航使命在肩,前行之路任重道远!

即使相隔千山万水,母校永远会注视你们、支持你们、祝福你们!

谢谢大家!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