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校友代表王萍在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 平凡如我, 亦可绚烂
发布时间:2022-06-27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师弟师妹们:

大家好,我是2001级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税务专业的王萍,目前就职于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位于祖国的西部新疆库尔勒,这是一座距离我的家乡江苏徐州3755公里的地级市。

王萍云端发言

首先,非常感谢母校给我一个机会,让我站在这里以视频的形式,与2022届的师弟师妹们一起共享毕业盛典。十七年前的夏天,我如你们一般,怀着对母校深深的眷恋和对未来不确定性的些许担忧,踏上了开往西部的列车,开始了我的石油之旅。

说到这里,我知道你们一定有无数的疑问,为什么选择石油,为什么选择边疆,坦率地说,以我当时的自我认知,没办法回答好这个问题,大概率是迟来的叛逆和异想天开的倔强。而现在,我想用三点提示一起探寻关于成长的答案。

提示一:躬身入局

毕业之后是选择就业还是继续深造,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选择就好,在我看来这些都是时间性差异,因为这两件事情都必须完成,不过是人生的顺序而已。拿定主意,就全力以赴,不迟疑、不纠结。十七年前的我一步就跨入了一个完全陌生的行业,完成两周的安全培训,就被送到了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钻井队,七月底的沙漠白天酷暑高温,夜晚沙尘肆虐,二十四小时钻机轰鸣,吃的是脸盆里的白菜肉片,住的是野外营房,这些环境它会不断消磨你的意志,挑战你的忍受极限,更不谈在井队各岗位的轮转学习。然而让我最焦躁的是对石油地质和工程技术的一无所知,因为我深知不学习生产业务,你就做不好财务管理和税收筹划,比起专业的同事入行晚了四年,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拼命学、使劲地赶。一年实习期结束后我成为公司2005年优秀实习生代表,八年后我成为公司税价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就像乔布斯所说的那样,你无法预知未来,所以你必须相信你现在获得的人生点滴会在未来连接起来。我验证了,这种连接真实存在,它就是天道酬勤。

提示二:荣耀与守护

我想请师弟师妹们与我一起回忆生命中那个让我们悸动的片段,手捧中央财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啊,你那年轻而骄傲的脸庞上写满了对未来的无限想象。何其有幸,在最美好的年华,我们成为了中财的学子,何其有幸,求学路上,是恩师的教诲和校友的陪伴。而今你们走出同一间教室,做出了不尽相同的人生选择,但请相信,中财人的勤勉和踏实,已经牢牢刻进你的生命里,他们会像一盏盏小灯照亮你未知的远方,陪你一起领略生命的宽广。每一个小小的我啊,请用你的勤奋和担当在各行各业努力拼搏,不断续写中央财经大学的不朽传奇,而母校永远都是我们的力量源泉。这就是我对“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最深刻的理解。

提示三:平凡与不凡

工作十七年了,我遇到两种问题最多,“你是中财毕业的?来油田工作太可惜了!”“你中财毕业的?怪不得各方面都这么优秀”。每每遇到这样的问题,我总是笑而不语。但是今天站在这里,亲爱的师弟师妹们,我想认真地回答这两个问题。56万平方公里的塔里木盆地是我国最大的含油气沉积盆地,是国内勘探开发难度最高、而增油上产潜力最大的油田。能置身于祖国的石油事业,我何其荣耀,同时作为一名边疆的建设者,使命光荣而伟大。塔里木油田两新两高的发展机制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重点院校的优秀人才,打造了一支“闻油而动,雷厉风行”的石油铁军,与他们共舞,我更是不敢有半分懈怠。所谓优秀,就是环境的激励与自我完善的内驱力相互作用的结果。

最后我想说,“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这是塔里木石油人每个人都恪守的信念,同样也送给青春正值的你们。道长且阻,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谢谢大家,感谢聆听。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