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举办首届毕业生座谈会暨拔尖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7-01 来源:经济学院

6月30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时代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在沙河校区11号学院楼举办2022届毕业生座谈会暨拔尖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校长、基地管理委员会主任王瑶琪,副校长、基地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孙国辉,校长助理李涛,基地全体师生以及经济学院相关教师参加会议。会议分别由教务处处长、基地主任李桂君和经济学院院长、基地主任陈斌开主持。

2022届毕业生座谈会

王瑶琪首先祝贺首届基地班毕业生顺利毕业,并对学生提出四点希望:一要有家国情怀、人文情怀和世界胸怀;二要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和数据科学基础;三要有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四要始终秉持探索精神,努力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经济学领域的拔尖人才,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王瑶琪指出,基地班是学校人才培养改革的“试验田”,承担着引领学校教书育人发展方向的重要任务。她对基地建设发展提出三点要求:要守正创新,引领高等教育回归教书育人的初心和本真;要持续探索,形成系统的前沿理论人才培养模式;要完善制度,久久为功,绵绵用力,构建新时代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体系。

王瑶琪讲话

孙国辉表示学校基地建设是在人才培养“无人区”中探索。构建更加完善的新时代育人平台需要有更加开阔的视野、脚踏实地的实践和良好的制度支撑,需要从本硕博贯通培养、多学科交叉互动等方面持续探索。基地班承载着学校的厚望,希望同学们能够心怀国之大者,秉持对学问认真刻苦的态度和坚韧不拔的精神,努力为中国经济学理论发展贡献力量。

孙国辉讲话、李涛讲话

李涛向2022届基地班毕业生致以热烈祝贺,并送上临别时的美好祝福,希望同学们能够一路奋进、一路向前,在求学路上仰望真理的天空,实现属于自己的梦想;祝愿同学们不负韶华、不负时代,走好人生路,成长为具有大格局、高水平的新时代人才。

学生代表发言

在学生代表发言环节,毕业生代表杜健表示,基地创新了人才培养模式,学习氛围包容多元,有力支撑了自己去实践“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的科研报国志向。2020级学生代表熊勇杰表示通过一年的基地学习,自身学习观念发生巨大转变,深刻体会到经济学人的使命感,作为青年学子将立志为中国特色经济学理论发展做出贡献。

李桂君、陈斌开、郭冬梅发言

李桂君提出,基地下一步需要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教学课程体系改革、构建学校整体支撑体系等方面继续发力,进而牵引和推动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陈斌开为毕业生赠送了基地特别自制的纪念章,希望同学们牢记学校的嘱托和承载的荣誉,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他从如何守正、创新、推广三个方面汇报了基地下一步工作思路,努力为人才培养改革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及教师代表先后发言。

参会人员合影

会上,线上线下师生深入交流,彼此互道祝福。

未来,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将继续扎根中国大地,遵循高等教育规律,进一步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新模式,为高等教育“中国方案”做出贡献。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