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多篇科研成果被国内外一流管理科学与工程、经济学期刊接收发表
发布时间:2022-07-06 来源: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近三年来,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已有多篇科研成果被国内外顶级期刊接收发表或者待刊,学院致力于经济与管理学科建设,立足中国大地,充分发挥交叉学科优势,研究中国高质量经济发展进程中面临的管理学和经济学前沿问题。

王金亭教授合作论文《Reducing delay in retrial queues by simultaneously differentiating service and retrial rates》发表在UTD 24期刊《Operations Research》。论文在重试排队系统中引入一个服务等级差异化策略,研究表明,可以通过策略地分配服务率和再试用时间来减少平均等待时间,而不需要额外的服务资源配置。王金亭教授另一篇合作论文《Equilibrium Strategies in M/M/1 Priority Queues with Balking》发表在UTD24期刊《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论文研究了带有优先权的M/M/1排队系统,在此模型中得到了策略性顾客的均衡进队策略以及购买优先权的策略。

李桂君教授合作论文《A Real Options‐Based Decision‐Making Model for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to Prevent Rainstorm Disasters》发表在UTD24期刊《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论文提出了一个决策模型,在评估和气候适应有关的项目时可以根据降雨灾害的几率来推荐投资时机。

李国文博士合作论文《Community stewardship of China’s national parks》被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以Letter形式录用并发表。文章针对社区可持续发展与自然保护矛盾的典型问题,总结了国家公园建设的中国经验,倡议其他国家在新建国家公园项目时借鉴“中国模式”。

陈俊霖副教授合作论文《High price or low price? An experimental study on a markdown pricing policy》发表在《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并获得北京运筹学会优秀论文奖。论文采用远见稳定性概念分析了均衡条件下供应商联盟结构的稳定性,并针对联盟中供应商的利润分配设计了三种分配规则。陈俊霖副教授合作论文《Alliance formation in assembly systems with quality-improvement incentives》发表在《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论文设计了针对性的供应链行为学实验,以探究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偏好在不同的定价情境下是否具有一致性。

李爱华教授合作论文《Improved incremental local outlier detection for data streams based on the landmark window model》发表在《Knowledge and Information Systems》。论文提出了一种改进的基于界标窗模型的iLOF(增量局部离群因子)算法,为数据流的异常检测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方法,优于传统的iLOF方法。韩璐副教授合作论文《An Evidence-Based Credit Evaluation Ensemble Framework for Online Retail SMEs》发表在《Knowledge and Information Systems》。论文提出了一种对在线电商进行动态信用评估的量化模型框架。

谢娜副教授合作论文《Toward Deep Adaptive Hinging Hyperplanes》在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在线发表。论文构建深度自适应链接超平面DAHH模型,给出了DAHH模型全局逼近能力的理论证明,数值实验验证了DAHH模型特殊网络结构有效性,有助于显著提升动态预测的准确性。谢娜副教授另一篇合作论文《Learning with continuous piecewise linear decision trees》发表于人工智能领域国际知名期刊《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Volume 168。该论文基于决策树基本结构,提出了一种片状线性决策树及其广义形式,即(G)PWL-DT模型,是ReLUs在树学习框架中的有效扩展。谢娜副教授又一合作论文《A reservation and allocation model for shared-parking addressing the uncertainty in drivers' arrival/departure time》发表于交通领域顶级期刊《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C: Emerging Technologies》Volume 135。该论文设计了新型机会约束优化模型,解决共享停车平台的预约和分配问题,数值试验证明其在停车利用率和服务故障率等指标方面具备高效性和稳定性。

常远教授合作论文《The energy use and environmental emissions of high-speed rail transportation in China: A bottom-up modeling》发表在《Energy》。论文采用自下而上的建模方法,以北京-石家庄线路为例,计算了中国高铁运输的能源和环境足迹。常远教授另一合作论文《Mitigating the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from urban roadway lighting in China via energy-efficient luminaire adoption and renewable energy utilization》发表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顶级期刊《Resources Conservation and Recycling》。论文使用了自下而上的方法来估计温室气体减排的潜力。

郭健副教授合作论文《Failure modes and effects analysis for CO2 transmission pipelines using a hesitant fuzzy VIKOR method》发表于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知名期刊《Soft Computing》。论文采用模糊层次分析法确定风险因素主观权重,采用离差最大化法确定风险因素客观权重,使用犹豫模糊VIKOR方法对FMEA团队成员确定的潜在故障模式进行排序,用于评价CO2输气管道的风险。郭健副教授另一合作论文《Extended TODIM method for CCUS storage site selection under probabilistic hesitant fuzzy environment》发表在《Applied Soft Computing》。论文在概率犹豫模糊信息条件下提出了一种基于λ-模糊测度和Choquet积分的改进TODIM方法,用于进行CCUS封存场地的多方案比选。郭健副教授又一合作论文《Analysis and simulation of BECCS vertical integration model in China based on evolutionary game and system dynamics》发表在《Energy》。论文通过构建三方演化博弈模型并进行系统动力学仿真,分析了垂直一体化运作模式下BECCS产业链中多主体的策略选择对系统均衡的影响。

李玉龙教授合作论文《Joint optimization of workforce scheduling and routing for restoring a disrupted critical infrastructure》发表在可靠性领域顶级期刊《Reliability Engineering & System Safety》。论文提出了一种联合优化方法,可以同时确定每个中断部件的恢复时间、恢复任务分配给可用的恢复技术人员小组以及每个小组的路线。

王昊教授合作论文《Collaborative decision-making for urban regeneration: A literature review and bibliometric analysis》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Land Use Policy》。论文从政策制定、利益相关者协调、决策支持工具开发等方面,对城市更新中的协同决策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宋砚秋副教授合作论文《Scenario analysis on subsidy policies for the uptake of electric vehicles industry in China》发表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顶级期刊《Resources Conservation and Recycling》。论文建立了一个系统动力学模型来描述补贴政策、电动汽车销售和电动汽车吸收之间的反馈关系。

魏璐副教授合作论文《A novel textual track-data-based approach for estimating individual infection risk of COVID-19》发表在风险管理领域顶级期刊《Risk Analysis》。论文将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轨迹文本数据应用于度量个体感染COVID-19风险的高低,从六大类特征刻画新冠肺炎患者画像,构造了新冠肺炎个体感染风险度量指标。

杨帆副教授合作论文《What are the Occupational Hazards of Construction Project Managers: A Data Mining Analysis in China》发表在《Safety Science》。论文运用关联规则分析,对工程项目经理倦怠的核心因素和机制进行了研究。

郑亮副教授合作论文《The impact of state-owned enterprises on the employment growth of manufacturing in Chinese cities: Evidence from economic census microdata》发表在城市经济学知名期刊《Urban Studies》。论文利用经济普查微观数据,考察了2004年至2008年间国有企业对中国城市制造业就业增长的影响。

王优容副教授合作论文《Housing wealth inequality in China: An urban-rural comparison》发表在城市经济学知名期刊《Cities》。文章基于中国城镇住房市场化改革的背景,利用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CHFS),考察了中国城乡之间的住房财富不平等问题。

多位教师论文被《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国内顶级经济管理类期刊刊发。王志锋教授合作论文《“以地谋发展”模式的衰竭——基于门槛回归模型的实证研究》获《管理世界》2020年“十佳”优秀论文。论文发现,土地对经济的贡献存在"倒U"型的门槛特征,经济转型期土地对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功能已经枯竭,不同地区存在的问题程度不一。荆中博副教授合作论文《外部冲击下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生成机制》发表于《管理世界》,论文将降价抛售传染机制和破产传染机制同时纳入到银行网络模型中,研究可变负外部冲击下的风险生成机理。陈暮紫副教授合作论文《第三方担保对城投债的增信作用:隐性担保变化下的前后背离》被《管理科学学报》接收,论文结合政策文件出台实证研究第三方担保对城投债的信用增级影响作用。荆中博副教授另《中国货币政策与物价指数的相互溢出效应研究:基于行业视角》被《管理科学学报》接收。论文基于行业层面研究数量型和价格型货币政策变动对供给端、需求端价格指数的网络影响机制。荆中博副教授另一合作论文《中国房地产市场对银行业系统性风险的溢出效应》发表于《经济学(季刊)》,论文创新性地构建双重ΔCoVaR模型研究房地产市场波动对银行部门风险的溢出机制。荆中博副教授又一合作论文《跨境资本周期性波动对中国银行部门的风险溢出机制分析》发表于《世界经济》,论文从跨境资本的周期特征出发,基于理论与实证探究跨境负债和资产的扩张或收缩对银行部门的风险溢出机制。《新华文摘》2019年第18期论点摘编栏目以《高度依赖土地出让和举债融资发展的方式积累了大量的金融风险》为题,摘编王志锋教授合作论文《中国城镇化70年:基于地方政府治理视角的回顾和展望》。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持续创造良好科研环境,鼓励师生潜心学术、开放合作,发挥交叉学科优势,不断涌现高质量科研成果。近年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研究成果陆续发表在《Operations Research》《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中国管理科学》《系统管理学报》《科研管理》《运筹与管理》等国内外一流期刊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认证A类期刊。另有多篇高质量科研成果被《管理科学学报》《经济学(季刊)》等接收待刊。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