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学校举行2022年春季学期辅导员培训
发布时间:2022-07-26 来源:学生处

7月18日至20日,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组织开展春季学期辅导员培训,全校100余名本硕辅导员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包括“领航导学”专家论坛、“领航研学”辅导员沙龙、“领航伴学”职业发展工作小组和“领航引学”新上岗辅导员培训四个模块的内容。

“领航导学”专家论坛

7月18日,“领航导学”专家论坛特邀三位专家结合思政热点进行专题讲座。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兼《北京教育(德育)》期刊副主编屈晓婷教授从“新时代的新要求、工作创新的大方向、开展研究的方案、追求卓越的模式”四个方面解读了辅导员思政工作研究能力提升的路径;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赵磊教授围绕“当代世界政治的框架、面临的突出问题、发展趋势与中国作为”三个方面做了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周敏教授围绕“高校辅导员可能面临的舆情风险、培养风险防范意识、舆情危机处理”进行讲解。

7月18日,“领航伴学”辅导员职业发展小组活动中辅导员结合职业发展兴趣方向组建了四个工作小组,各小组围绕“新生班级如何开展思政教育与价值引领”、“新生班级党团班建设”、“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新生职业生涯教育”四个方面开展了分组研讨和集中汇报。

“领航伴学”辅导员职业发展小组

7月19日,“领航研学”辅导员沙龙特邀全国“高校最美辅导员”、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等优秀辅导员代表结合辅导员工作职责开展了在线经验分享和工作研讨。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胡波围绕“新时代高校辅导员价值引领能力提升思考”进行了系统阐述;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王银思梳理了高校党团班级建设的优秀案例;全国高校“最美辅导员”,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李青山围绕“高校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及学风建设”主题,结合典型案例进行了解读。

“领航研学”辅导员沙龙

7月20日,“领航引学”新上岗辅导员系列培训,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钟俊杰、保卫部王永胜、武装部办公室吕玉兰、学生心理咨询中心靳易、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邸飞、学生思想教育办公室薛雪、助学服务中心冷文慧、学生工作发展办公室李菊等结合辅导员相关具体工作的要点、难点进行了培训。

新上岗辅导员校内系列培训

春季学期的系列培训为我校辅导员实现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也为辅导员更好地开展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支持保障。

颁发结业证书

编辑:关天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