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中国特色管制会计制度体系与智能化实践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03 来源:会计学院

2022年7月28日上午,由我校会计学院王彦超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中国特色管制会计制度体系与智能化实践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604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会议由科研处处长贾玉革主持。

此次会议参与论证的专家有: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伊志宏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教授,浙江财经大学原校长王俊豪教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徐玉德教授,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姜国华教授,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主任熊熊教授,中央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李江涛教授。

此外,子课题负责人、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与欧洲外籍院士陈俊龙教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成本调查中心主任黄汉权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李增泉教授,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超博士以及子课题组核心成员线上出席了本次会议。

王瑶琪对与会专家的出席表示感谢,她建议课题组团队做好与校内外学者的沟通合作,充分考虑自然垄断行业定价的社会经济影响,重点关注价格补偿机制和法治化建设问题。在信息化技术改造方面,明确“谁驱动?谁受益?谁承担?”三个基本问题,探索在数字经济时代如何提升中国政府治理效能这一重要问题。

本课题首席专家王彦超从制度背景与研究综述、研究意义、研究框架子课题主要内容四个方面,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管制会计制度体系与智能化实践研究”项目进行开题汇报。他指出,我国尚未建立起系统的管制会计体系与核算制度,国内价格监管和成本监审信息化、智能化程度有待提高,课题组拟从“为什么监管?靠什么监管?如何监管?”三个问题出发,分析监管者以及被监管者两个角度下成本监审的关键问题,探讨我国管制会计体系框架的构建与智能化监管的应用。

随后,与会专家分别进行了点评和论证。

王俊豪教授肯定了课题的理论价值与应用价值,希望课题组能够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管制会计制度体系。他提出如何体现中国特色是课题研究的一大难点,建议课题组进一步明确管制的概念、管制会计的适用范围,并聚焦管制者和被管制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借助智能化途径助力管制会计体系的推动。

杨丹教授认为,课题组团队成员多元化程度高,易于推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他建议课题组对管制会计中会计的边界定位做进一步思考,对管制会计进行概念界定,利用比较研究法凸显课题中的中国特色,并结合当下双碳目标的政策热点,使课题研究与时俱进。

熊熊教授建议课题组从经济学角度,深入研究公共服务的定价体系,并进行政策结果模拟,探究管制会计的推行在宏观经济方面可能的影响。在智能化应用方面,充分利用当下大数据技术,尝试使用自动推理实现内外部数据的自然勾稽,为企业提供可靠的数据提供依据,以缓解成本监审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李江涛教授从现实需求出发,针对管制会计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讨论。他提出,目前我国自然垄断行业国企居多,建议课题组在管制会计体系的研究和建设过程中,要综合考虑这些行业的国企所肩负的多领域责任,以及企业接受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研究成果具备可行性。同时,还需要考虑管制会计在我国不同行业的通用性问题,进一步突出本课题研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姜国华教授提出自然垄断行业内产品定价是涉及重要民生的关键问题,课题要从“四个面向”出发,建议课题组成员深入企业实践,同时与相关监管部门积极沟通,做到产学研融合。课题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关注我国国企固有特点,在研究成果中充分体现中国特色,并确保能够投入企业实际应用。同时,可以在智能化应用方面大胆创新,尝试使用智能化方法研究自然垄断行业的定价机制。

徐玉德教授提出课题组要在当下管制体系的理论背景之下,进一步明确管制会计的定位、服务对象等,厘清管制会计体系下要素之间的逻辑关系。同时,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探讨管制会计体系的制定问题,将课题研究落脚在成果的实际应用上。

本次开题论证会专家组组长伊志宏教授高度评价了课题在实践、理论方面的重要性和可行性,并对课题组前期所做的扎实准备给予肯定。她建议课题组明确管制会计的概念,结合国内外学者研究对管制会计相关表述做新的阐述,结合我国新的行业发展形势,充分关注我国近年来新产生的网络型垄断行业,提出普适性更强的垄断行业价格管制体系。同时,从依法治国、依法监管等视角出发,进一步突出本课题对国家治理的重要价值。

王彦超教授代表课题组感谢了与会专家对项目的指导,并表示课题组一定会认真消化吸收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一方面在理论上做出创新与突破,另一方面探索出解决现实问题的可行方案,高质量完成课题任务。

贾玉革对本次会议作总结,并再次对各位专家对我校学科建设与科研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

编辑:关天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