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学校沙河校区开展疫情防控校地协同应急处置演练
发布时间:2022-09-28 来源:学校办公室

为切实提升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按照北京市对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9月22日,学校在沙河校区开展疫情防控校地协同应急实战演练。校党委副书记梁勇、副校长朱凌云、校长助理孙殿明指挥演练,昌平区八小时涉疫风险人员应急处置指挥部指挥长赵刚带队,会同昌平区“八指”成员单位区卫生健康委、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教委、区公安分局高校大队,以及沙河高教园区管委会,在沙河校区现场观摩指导。

此次演练模拟了沙河校区出现疑似核酸阳性病例的应急处置有关工作。学校疫情防控各工作组严格按照北京市有关工作参考流程和《中央财经大学不同场景下疫情处置工作预案》、参考兄弟高校应急演练情况,开展应急触发、八指入校、发布通告、复采送检、服务保障、流调判密、转运隔离、环境消杀、后勤保障、全员核酸、应急解除等环节的全要素、全流程实战演练。

沙河校区演练现场

实战演练后进行了桌面推演和复盘总结,孙殿明对演练情况进行复盘汇报。

梁勇对昌平区“八指”给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要求各部门详细记录“八指”领导和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抓紧落实。围绕学校疫情应急处置工作,他提出四方面要求:一是要进一步理清应急管理期间“分片包楼”工作方案,明确主责、辅责学院,协调配合、共同作战,清楚掌握楼宇人员构成和工作骨干力量情况。二是要落实物资储备,从实战出发,在所有楼宇内储备适当的防护、消杀物资。三是要做好线下教学活动考勤管理,教务处和各学院要严格落实,为开展应急流调提供信息基础,关注关心学生学习状态和健康状况。四是各类人员管理要切实做到台账清、底数明,健全楼宇应急处置基本队伍,对师生员工提出应急状态下配合处置的基本要求并做好个人应急物资储备,各部门要熟悉应急处置基本措施,要为应急状态下校外应急处置力量进入校园的精确引导和交通顺畅提前做好准备。

桌面推演现场

昌平区八小时指挥部指挥长赵刚对学校模拟应急处置演练工作给予肯定,并从组织和信息两方面进行重点提示:一是要从对外联络沟通和对内统筹指挥两个方面着手,搭建好学校应急处置工作组织架构;二是加强信息工作,对校园数字化信息要整合打捆,做好定期日常维护,确保信息准确畅通、共享提速。昌平区八指成员单位区疾控、卫健、教委各位专家,分别从校园疫情防控的工作体系和通联模式、网格化管理、信息化建设和信息管理、隔离观察人员管理、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应急转运、预案完善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昌平区“八指”指挥长赵刚讲话

昌平区“八指”专家讲话

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及有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参加实战演练。

编辑:陈奕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