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中国金融学》同名课程试教开课
发布时间:2022-09-29 来源:教务处

为进一步提升教材编写质量,根据国家教材委《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编写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我校于2022年秋季学期开展了《中国金融学》教材试教试用工作。9月14日晚,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中国金融学》同名课程试教正式开课。该课程设定为通识教育选修课,由国家教学名师李健教授和李建军教授领衔主讲,教材编写团队7位教授和3位副教授组建课程组共同授课,来自金融学院、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统计与数学学院等学院的60名学生选修了该课程。

《中国金融学》教材主编、国家级教学名师李健教授为同学们讲授第一课。在绪论部分,她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金融”的词义考证与界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宽口径的金融范畴、金融学科的特点及其与相关学科的关系、《中国金融学》课程的框架构成以及学好《中国金融学》的几点建议。她强调,绪论是《中国金融学》课程的总览,是理解后续内容的钥匙,可以帮助同学们快速了解金融学科的特点及与其他学科的关系,熟悉整个课程的逻辑框架体系,把握后续各章的定位及彼此关联,有利于后续学习与知识储备。

课程组任课教师将继续从金融基本要素、运作载体、风险防范、宏观金融均衡与调控、金融发展等方面用中国金融故事阐述金融的基本原理和规律,展现中国金融发展的磅礴画卷,在吸收人类文明和金融智慧成果并有机结合中国优秀的金融思想传统的基础上,系统总结中国金融发展的成功经验和教训,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金融理论体系,阐释中国共产党人的金融思想与理念。

试教试用是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编写的重要一环,课程结束后,《中国金融学》教材编写组将根据试教试用的意见建议,对教材进一步修改完善,提升教材编写水平,按时保质完成编写任务。

编辑:卢奕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