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王瑶琪校长讲授专题思政课:我们的国,我们的家
发布时间:2022-10-03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10月1日上午,在与师生一同参加“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国庆升旗仪式后,校长王瑶琪在沙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金色大厅,以“我们的国,我们的家”为题,为金融学院、经济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师生、校史馆讲解员、校大学生新闻通讯社学生记者、团委团学干部讲授了一堂内容丰富、生动深刻的专题思政课。

15569

王瑶琪带领大家回顾了中财大建校七十三载“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的光辉历程,从“我们的大学”“我们的校园”和“我们的精神家园”三个方面阐述了对大学的思考,并深情寄语中财大学子。

10D68

王瑶琪以中财大1949年建校以来校名沿革与校址变迁两条主线,为同学们如数家珍般细述中财大历史中的宝贵财富。她指出,学校的发展史和共和国经济发展史高度重合,从中央税务学校到中央财经大学,七十余载办学历程中,中财大师生校友一直奋斗在祖国经济建设主战场上,用行动践行了财经报国的远大理想。在回顾校址的几度变迁时,王瑶琪结合亲身经历,深入浅出地将中财大人的历史自觉与老校区中的温馨往事娓娓道来,生动诠释了“龙马担乾坤”的精神内核。

“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但鸟儿已飞过。”王瑶琪深情表达了对中财大青年学子们的期待。她指出,大学的本质是思想成长之地,是文明传承之地,旨在通过对青年的培养与传承推动社会进步,而青年学生是最活跃、最有思想力、创造力与激情的群体,中财大学子应有健全之人格、独立之精神、探索之能力、进取之追求与共存之包容,让精神之光闪耀,要做有信仰的前行者,做有责任的引领者,做有智慧的创新者,做有勇气的开拓者。她特别强调,中财大学子应学会正确对待财富,健康地创造财富、有效率地管理财富、有道德地运用财富。

授课过程中,王瑶琪还带领师生们走出课堂进行互动交流,一起走入沙河校区图书馆,亲身体验校园之美。王瑶琪介绍了沙河校区的设计理念和十多年来的建设历程。她告诉同学们,学校建设过程中始终强调人与自然和谐、人与人和谐,注重学生的第一感受,共同打造“我们的家园”,努力让大学校园成为精神家园,成为严谨沉思的场所、平等对话的空间、理性成长的土壤、个性发展的天空。

1D263

授课现场,同学们认真聆听、踊跃互动,并纷纷表示,校长别开生面的授课方式、亲切真挚的讲述让大家受益匪浅,激励自己把爱国荣校的情怀厚植心底,并以成为一名中财大人而自豪;今后将以更勤奋的学习、更优异的成绩,勇担时代使命,续写中财大人的光荣与梦想。

编辑:关天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