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科学大咖面对面:于贵瑞院士来校做讲座
发布时间:2022-10-05 来源:统战部

经九三学社中央财经大学支社协调,9月28日下午,于贵瑞院士在沙河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双碳战略及生态碳汇科技问题”学术讲座。

于贵瑞院士做讲座

我校副校长范卫宏对于贵瑞院士来校为师生做讲座表示欢迎,并阐释了我校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在绿色经济、绿色金融和绿色保险的教学及科研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于贵瑞院士从我国气候变化的历史及其机制、气候变化对人类社会和生态环境的影响切入,引入“碳中和”概念,分析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与地球系统碳管理的逻辑框架,结合全球“碳达峰”与“碳中和” 量化目标,提出了中国“双碳行动” 的理念、路径和原则,并指出中国生态系统碳储存及碳固持能力及其贡献面临的5大核心命题。他强调,中国双碳行动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举措,是促进科技进步,引擎生态文明建设的宏观战略。三十余年的生态恢复取得了巨大成绩,但实现生态碳汇倍增目标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要统筹陆地-江湖-海洋全域国土空间环境治理及生态恢复建设。

整场讲座内容精彩纷呈,座无虚席。参会师生纷纷表示,于院士用通俗的语言带大家走进前沿的科学问题,大道至简,令人收获满满。

讲座开始前,范卫宏在图书馆报告厅与于贵瑞院士进行交流。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秘书长郭艺,中央财经大学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跃新,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昌平区工委副主任丁志宏参加会见。

本次讲座是九三学社中央财经大学支社邀请院士/首席科学家进中财大开展的第三次讲座,前两次分别邀请了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原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和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原台长、中国科学院探月工程总体部首席科学家、月球应用科学首席科学家、国家天文台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项目工程结构系统总指挥严俊。

编辑:赵叶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