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召开《中国金融史》再版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10-05 来源:金融学院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73周年华诞之际,为了深入把握中国金融发展历史中的规律和思想,学史明理、学史增信,《中国金融史》再版座谈会于9月29日在中央财经大学召开。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建军,《中国金融史》主编、原副校长姚遂,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毛静,经济学院兰日旭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学院贺力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张杰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管汉晖教授,北京城市学院霍晓荣副教授,我校金融学院老中青三代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我校金融学院院长张学勇主持。

会场

李建军对各位嘉宾和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以史为鉴知兴替,以人为鉴明得失,历史长河中的点点滴滴可以一叶知秋,指引我们更好地前进。修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姚遂教授40余年专注于中国金融史和中国金融思想史的研究和教学,潜心治学,带领团队完成的《中国金融史》这一教材凸显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视,强调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是金融史学领域的一部独具特色的著作。

李建军讲话

毛静指出,姚遂教授的《中国金融史》和《中国金融思想史》两本著作旁征博引、贯通古今,是其呕心沥血、厚积薄发之作。《中国金融史》的再版是中财大人对中国金融学话语体系以及中国金融学理论体系建设做出的又一次努力、完善和创新。

张学勇表示,中国金融史和中国金融思想史研究是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科的重要特色,未来金融学院将继续大力发展金融史学科工作。

毛静(左)、张学勇(右)发言

姚遂教授介绍了本教材编写的初衷、初次出版的体会、再版的修改及期许。他指出,初版《中国金融史》搭建了系统的框架,也获得了社会认可。再版中编写团队深入贯彻新思想,在编写时注意将制度与思想并重,既突出了制度自信也展现了文化自信。姚遂教授认为高校要有超前意识,培养金融史学研究的人才,同时建设和健全中国金融的史料库。

《中国金融史》主编姚遂教授

《中国金融史》副主编兰日旭(左)、霍晓荣(右)发言

编写团队成员兰日旭、霍晓荣就初版到再版的改进问题进行了介绍。兰日旭指出,相比初版,再版在保留初版金融思想内容特色的同时,更加侧重于金融方面。整体内容延伸到党的十八大之前,时间上更加完整,并纳入了最新研究内容;重新整合篇章,更加适合本科教学。霍晓荣表示,再版教材新增一些成熟的最新史料研究观点,以二维码的形式加入了典故、史料和习题等,增强了可读性。

贺力平对《中国金融史》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书是一部厚今薄古的专题通史,是货币和金融的综合,特别重视思想和流派。内容翔实、图文并茂、严谨细致,是一本优秀的教材。张杰以自身早年金融史学习的经历,表达了对《中国金融史》教材的肯定,同时,就教材中如何处理货币金融和金融思想、如何断代等问题与姚遂教授进行了讨论。管汉晖认为《中国金融史》作为本科生教材,阅读感受舒适,内容丰富。教材中将金融思想与金融史并重,梳理了历史大家的思想。

贺力平(左)、张杰(中)、管汉晖(右)发言

我校金融学院黄昌利、聂利君、马亚、苟琴、彭俞超、郭俊杰、张欣然、张妙音等教师代表就《中国金融史》的再版进行了讨论,畅谈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编辑:董沛宇 张静远 丁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