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专题报道我校共建孔子学院举办的“孔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06 来源:国际合作处

为纪念孔子诞辰、庆祝孔子学院成立,我校合作建设的巴西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和希腊色萨利大学孔子学院于9月下旬举办“孔院日”系列庆祝活动,在两所孔子学院精心设计和组织筹划下,活动圆满举办并在当地引起热烈反响,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对巴西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的“孔院日”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

巴西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于当地时间9月23日下午举办庆祝活动,开展了富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体验活动,包括墨香古韵的创意吹墨画,轻松愉快的太极拳表演和趣味盎然的踢毽子。

巴西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孔院日”活动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葡语频道对本次孔院日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记者路易斯·博阿文图拉(Luis Boaventura)对孔子学院师生进行了采访。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彭现堂指出,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一直以孔子提出的“因材施教”、“有教无类”等教育理念为指导,致力于搭建中巴双方语言文化交流的桥梁。学生李从嘉(Ana Duarte)认为,中文在巴西越来越重要,学生如果在履历中写上“能熟练说中文”,将在就业市场中表现出强劲的竞争力。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强调,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是巴西唯一一所全球示范孔子学院,为巴西民众学习中文和了解中华文化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也为推进中国同巴西的人文交流、促进世界文明的多元化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我校共建的希腊色萨利大学孔子学院于当地时间9月25日晚邀请由旅希华侨华人发起成立的“中希华人戏剧联盟”,在孔子学院所在的沃洛斯市市政剧院表演音乐舞台剧《新·白蛇传奇》。色萨利大学校长马穆里斯、副校长拉里奥图,孔子学院师生以及近300名当地民众观看了演出。

色萨利大学校长马穆里教授(前排右三)与演员合影

《新·白蛇传奇》把经典的中国传说通过精巧的线索,将古希腊神话中著名的医神与蛇的故事与中国故事进行了巧妙的融合,让两大文明的经典文学成果彼此照鉴,交相辉映。这部充满中国传统审美风格的作品是色萨利大学孔子学院“孔院日”活动的重要部分,给沃洛斯的观众带来了一场与众不同的视听体验。本次活动促进了当地居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把汉语学习融入到文化活动当中,真正做到“寓教于乐”,让孔子学院成为当地居民身边的好伙伴。

色萨利大学孔子学院师生与当地民众观看演出

我校合作建设的两所孔子学院的“孔院日”活动各有特色,精彩纷呈,让当地居民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及与时俱进的生命力,充分发挥了中外文化桥梁的作用。在未来的工作中,学校将继续支持和推进孔子学院工作,积极传播中华文化,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连相通。

编辑:关天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