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中央财经大学与北京百分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0-21 来源:教务处

10月14日,我校与北京百分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研讨,商谈校企合作事宜。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副校长李涛、李建军,百分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苏萌、百分点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杜晓梦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桂君主持。

王瑶琪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对高校面临的时代变革挑战和人才培养工作提出思索,为探索校企战略合作新模式找出了思路和方向,并对合作的美好前景提出展望。她指出,中财大拥有强大的优势学科和优势平台,百分点拥有创新的数据技术能力,丰富的数据资源和数据平台,合作领域非常广泛,中财大将着力打通学校和企业之间的资源沟通渠道,不断推动产学研一体化进程,促进校企深度融合,携手向前,共赢发展。

苏萌表示,百分点公司一直坚持数据科学基础技术创新和行业应用,高度重视专业人才的培养。公司自成立伊始就和多家高校合作,建设各类人才实践基地,培养数据科学领域专业人才,希望以此次合作为契机,与中央财经大学共同探索产学研用融合新范式。

李涛介绍了高校在数据科学学术科研领域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新挑战。数字经济作为重要研究主题,必然将变革传统研究思路,实行有组织的学科创新研究。希望校企双方以百分点“数据科学基础平台”应用为切入点,在多学科领域科研合作、探索前沿课题与应用转化、人才交流、数据资源服务及个性化研究方案支持等方面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

李建军对我校本科数据科学类专业和人才培养情况进行介绍。他指出,数据科学作为我校的新兴学科,在成长建设中需要更多的交叉学科专家深度参与,希望能够以百分点“数据科学基础平台”应用为契机,拓展我校数据类课程研究和实践教育创新,在课程建设合作、案例编写、人才培训、企业导师等方面将产业资源转变为教学资源,我校将不断拓展校企合作渠道,以实习就业、企业管理、高端人才培养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服务,助力企业战略发展。

杜晓梦介绍了百分点“数据科学基础平台”,并表示平台包含的大数据和数据科学全流程处理工具(数据采集、数据治理、数据挖掘、数据可视化)、大数据相关岗位课程和案例实验,以及大数据开放共享资源平台,能全方位赋能高校在数据科学领域的科研及人才培养。

教务处处长李桂君、副处长李季,科研处副处长张舰结合目前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需求与百分点数据专家们进行了交流讨论。

编辑:梁江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