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召开《新时代中国财税体制改革与展望》新书发布会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05 来源: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10月30日,我校召开《新时代中国财税体制改革与展望》新书发布会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研讨会,来自国内财经院校和政策研究部门的十余名资深学者相聚我校,围绕新时代以来我国财税体制改革历程,以及党的二十大后财税体制改革发展进行研讨。研究生院院长白彦锋主持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教授代表团队对人民出版社及参会专家表示感谢。马海涛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财政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财政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革,他指出,我国现代财政体系建设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十分重要。

人民出版社经济与管理编辑部主任郑海燕表示,《新时代中国财税体制改革与展望》作为向党的二十大献礼的图书,其出版和发行正当其时,是人民出版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祝贺人民出版社成立100周年致信中“三个始终、三个着力”指示精神的践行之作。

我校财政税务学院孙鲲鹏副教授受作者团队委托,介绍了《新时代中国财税体制改革与展望》一书的基本内容。全书的内容框架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现代财政制度理论,第二部分是我国新时代以来的财政税收制度改革历史梳理总结,第三部分为回顾过去、展望未来财税体制改革方向。

嘉宾交流环节,山东大学樊丽明教授肯定了该书在党的二十大前夕梳理新时代财税制度历史性变化的重要意义,该书脉络清晰、资料详实,史料价值高,认为该书是适宜的教学参考书、干部读本及社科读物。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教授认为该书对财税制度变迁的分析全面且精准,能够为预判和预防财政风险提供重要参考。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谭珩研究员指出该书研究视角新颖,将财政和税收作为一个整体研究,对把握财政税收改革全貌具有很大帮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教授表示,该书提炼了近十年中国财税体制改革的亮点,展望了未来现代财税体系建设,为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下的“中国财政学”打下了基础。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钟晓敏教授指出该书系统梳理了近十年我国财税改革取得的突出成就,是一部既有理论性,更具有史料价值和实践指导价值的著作。广东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于海峰教授肯定该书系统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财政改革和财政建设,兼具史料价值和学理价值,对于研究现代财政改革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马骁教授指出该书坚持将财政体制改革研究置于国家治理现代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立足实践、把握现在、面向未来,基于新发展理念提出了重构现代财税体制的战略方向。中国人民大学郭庆旺教授认为本书的突出特色可简要概括为“一三三”,即从新时代的财政定位(基础和支柱)为“一个出发点”,置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三新”框架内,全面刻画了“三制”(即财税体制、预算制度、税收制度)的制度创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教授提出与中国式现代化总体建设目标相符合的财政体制改革目标,以及党的二十大之后财税改革的主线和方向如何确定,该书对理解和分析这些问题提供了重要参考。

人民出版社编辑孟雪,我校财政税务学院姜爱华教授、刘金科副教授、陈宇副教授、卢真副教授、张明昂、彭章,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耿纯副教授、王斐然、阮睿、范翻等专家学者,以及中国财经报、中国税务报等媒体同仁共同参加了会议。

编辑:梁江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