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举办万里论坛——巴西东北部经济社会发展课题研究汇报会
发布时间:2022-11-05 来源:科研处

11月3日,由我校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累西腓总领馆和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协办的线上“万里论坛——巴西东北部经济社会发展课题研究”汇报会顺利举办,副校长李涛出席并致辞。中国驻累西腓总领馆严宇清总领事、巴西马拉尼昂州州长布兰当、巴西中资企业协会秘书长郭英会、伯南布哥州国际关系厅长弗雷雷、塞阿腊州经济厅副厅长卡佩洛、巴西东北部联合会副秘书长佩索阿、巴西商业领袖组织—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儒尼奥尔、伯南布哥联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金砖国家研究员博尔吉斯、课题组成员、学校科研处和国合处相关负责人等80余名中巴各界代表出席汇报会。汇报会由科研处处长贾玉革主持。

李涛指出,此次课题研究是学校拓宽国际学术交流领域、参与国际科研合作、发挥智库咨询服务的一次重要尝试。课题组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依托团队合作,针对巴东北部经济与社会发展存在的战略性重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研究团队积极与巴西分享中国发展经验,让研究成果更好应用于实际,造福当地可持续发展。学校将继续深入推进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巴智库建设,为两国经济社会的共同发展添砖加瓦。

课题组成员刘骊光副教授、刘燕副教授、高菠阳教授、戴宏伟教授、彭现堂副研究员、董新义教授分别汇报了《中国企业在巴西东北部地区的投资研究》《中国减贫经验在巴西东北部的推广与实施》《巴西东北-东南部区域经济差距研究》《巴西东北部孔子学院文化传播能力建设研究》《巴西的政府组织结构及投资相关法规概述》等课题研究成果,表示未来将持续推进对巴东北部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研究,不断总结经验,夯实现有研究基础,积极开展国际化的学术合作,使研究成果更好结合当地实际,促进中巴人文交流。

严宇清总领事指出,中央财经大学组织专家学者对巴东北部经济社会发展进行研究,并形成初步成果及建议,相信对中巴增进相知共识、深挖合作潜能、创造发展机遇具有重要意义。总领馆将继续全力支持双方进行更多领域的课题调研。

马拉尼昂州州长布兰当高度评价马州与中国紧密伙伴关系,强调马州拥有丰富农牧渔业、新能源、油气等资源,更有巨大仓储运输及绿色发展优势,该州特别是首府圣路易斯市可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对巴合作重要纽带,愿进一步加强对华关系,继续推动双方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及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加速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并改善民生。

郭英会秘书长表示,中央财经大学学者的研究对中资企业增加对巴西东北部了解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中资企业协会愿继续为加强该地区对华合作发挥桥梁作用。

参会巴方嘉宾一致表示,此次高水平研究汇报会对增进双方了解、拓宽未来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欢迎更多中国学者关注巴西东北部,为当地经济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推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会上,学校科研处公布了第二批巴西东北部经济和社会发展研究课题,嘱托研究团队夯实已有研究基础,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将巴西区域发展研究做精做深,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库团队。

编辑:梁江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