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第十届中国投资学年会暨投资学科建设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10 来源: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11月5日至6日,“第十届中国投资学年会暨投资学科建设研讨会”在线上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新周期下的投资:新趋势、新机遇与新挑战”,由中国投资协会投资学科建设委员会、中国投资学专业委员会与广东财经大学联合主办,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经济研究杂志社提供学术支持。

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教授,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教授,《经济研究》编辑部金成武主任,中央财经大学管理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开幕式由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邹新月教授主持。

王瑶琪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期我国要建成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数字中国,投资需求仍然巨大。她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绿色低碳转型、区域协调发展、国家安全等方面阐释了投资对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长远意义。她指出,新周期下面对新趋势、新机遇与新挑战,充分发挥投资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是党和国家赋予教学科研人员崇高的历史使命。

于海峰在致辞中向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于海峰指出,中国投资学年会开办十年来,围绕投资体制改革、投资学科发展、投资专业人才培养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取得许多重要成果。此次中国投资学年会聚焦经济建设主战场,汇聚全国50多个高校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发挥投资学科的落地生根作用,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出应有的贡献。

金成武在致辞中指出,投资学科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经济研究》杂志长期以来关注实体经济发展,建立中国特有环境下的投资理论,提炼符合中国实际的政策建议,具有重大的选题价值和现实意义。希望广大学者围绕投资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的关键作用进行深入研究,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投资学科知识体系。

刘志东代表秘书处致辞。回顾中国投资学年会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刘志东指出,中国投资学年会始终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特色,成为研讨投融资问题和人才培养的高质量交流平台。未来,中国投资学年会将继续在投资理论创新、投资学科建设、投资学专业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等关键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届中国投资学年会围绕宏观经济、实物投资、金融投资、对外投资、创新投资五个领域设置主旨演讲,分别由知名经济金融学者李晓教授、万广华教授、陈学彬教授、蔡宏波教授、田轩教授主讲。

本次年会设置了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稳投资、数字经济与创新投资、双碳目标与绿色投资、金融科技与量化投资、投资行为与风险防范、城镇化与房地产投资、多层次资本市场与合规投资、货币政策与政府投资、营商环境优化与民间投资等九个主题共计27个平行论坛,来自50多所高校的100多位作者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并评选出33篇年会优秀论文。

本次投资学年会线下线上联合举行,学说平台全程进行直播,观众累计超过1万人次。会议举办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对新周期下如何把握投资的新趋势、新机遇与新挑战进行深入、充分的探讨。

编辑:陈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