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举办2022年第三季度我国财政投融资形势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17 来源: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11月5日,由我校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财政税务学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财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22年第三季度我国财政投融资形势”研讨会顺利召开。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出席会议,会议由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教授主持。

马海涛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并就第三季度我国经济发展情况发表看法。从总体数据上看,我国经济在第三季度有明显复苏趋势,但受到三重压力和疫情防控政策影响较大,微观经济主体需要树立信心,居民的消费需求才能扩大。在第三季度财政收支问题上,需要进一步考虑财政可持续性。

我校研究生院院长白彦锋指出,从第一到第三季度的数据来看,财政和微观主体的财务状况有增有减。微观经济主体现金流的改善建立在财政大规模的留抵退税基础上。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财政部发布了一系列支持地方财政发展的政策文件,在财政投融资领域发挥了较大力度。总体来说,我国未来的整体经济发展和地方财政的发展状况值得期待。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崔军教授认为,一方面,第三季度的GDP数据表现出明显的复苏迹象。消费的拉动效果更加明显。另一方面,今后一段时间影响经济增长的因素中,疫情防控政策和财政政策对经济存在较强的影响,中央财政应当充分利用政策性的、开发性的金融工具,产生增量效应,防范外部冲击对经济带来的影响。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英华研究员认为,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在上升,今年和明年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测并不乐观。第三季度的经济数据显示持续恢复的态势,国内整体经济恢复的基础有待牢固。在观察短期数据的同时,需要把握宏观经济的长期规律性,短期和长期结合观查未来政策的走向。

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城投评级部范俊根分析师认为,城投公司是基础建设的参与主体,也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央行提出的依法合规保障融资平台的合理资金需求等原则,整体上对城投公司的融资有压力也有保障。

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副所长王威副教授认为,一方面,今年前三季度利率债总体发行量和净融资都出现了明显的提升态势,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达到历史同期的发行量新高。另一方面,第四季度国债发行计划相较第三季度整体缩量,留有一定增发的空间。第四季度的政策性金融债券会接续发力,除了融资功能外,还有助于市场预期的稳定和经济主体信心的修复。

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教授认为,从第三季度的具体情况来看,无论是政府预算投资、国有事业单位投资,还是国有企业投资,都呈现出稳定回升的势态。同时大多数的政府投资用于传统基建,投资结构可向新基建领域进一步优化,并加强专项债的绩效管理。

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兼研发部总经理李慧杰研究员在会议总结中表示,目前我国经济在持续恢复过程中,需求端受益于稳增长的政策加码。第四季度的投资重点是尽快落实政策性开发工具和贷款,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的专家学者参与研讨。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在校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共13000多人线上参会。

编辑:吴思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