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系列专题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11-23 来源:学科建设办公室

为进一步落实学科建设“五个一流”计划,做好学科建设顶层设计,提升学科授权层次与发展水平,推动学科高质量建设,10-11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带队,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等部门有关人员参加,先后到社会与心理学院、政府管理学院、会计学院、法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等,与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开展深入调研。

座谈会上,各学院院长结合《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变化情况和学科国内外发展动态,围绕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尤其是推动学位授权层次提升等有关方面汇报了发展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未来学院学科建设规划和发展思路,并对学校学科建设等有关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各学院与会人员聚焦学科方向凝练、学科团队建设、课程与教材建设、人才培养等主题对学校和各自学院的学科建设工作提出了可行性建议。研究生院和学科建设办公室与会人员就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有关问题进行了回应,对国家和学校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马海涛对近年来各学院学科建设工作及成效给予肯定,针对不同学科提出指导意见,并就下一步学科层次提升、学科方向凝练等有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明确学院的学科建设主体责任,树牢学科建设意识,推动形成学科建设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二是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名师、名课、名教材”建设,积极产出有影响力的人才培养品牌;三是要回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问题为导向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凝练学科方向,力争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四是要发挥好学科带头人引领作用,加大学科团队、学科平台建设力度,优化学科资源,推动有组织的学科建设。

下一步,学校将根据学科建设系列专题调研的情况,以问题为导向,在着力解决学科建设实际需求的同时,有针对性地整合学科资源,凝练学科方向,力争进一步提升学校主体学科授权层次和建设水平,并在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建设上取得突破,为各学科发展和多学科交叉融合提供更高平台,推动“双一流”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

编辑:梁江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