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发挥组织优势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攻坚战——致北京高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2-11-25 来源:北京市教工委

当前,北京市疫情新增病例持续高位增长,疫情波及高校数量逐渐增多,北京高校正面临抗疫三年以来最复杂、最严峻的形势,防控正处于最关键、最吃紧的时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北京高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发扬斗争精神,扛起防疫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工作优势,确保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党的坚强有力的工作,让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徽在一线闪亮。

高校党委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充分认清做好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性、重要性、严峻性,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上来。严格贯彻落实北京高校疫情防控调度会议精神,细化责任落实,强化组织领导,要以快制快、校自为战,以“万无一失”的态度和行动严密校园防控。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团结带领师生一起攻坚克难,通过调研走访、下沉一线、督促指导等多种方式对疫情防控工作给予具体指导和殷切关怀。用好校园“12345”接诉即办,对师生诉求第一时间响应办理。

院(系)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桥头堡作用。认真落实学校党委有关疫情防控部署要求,根据防控工作需要,在封控管控、隔离观察、卡点值守、志愿服务等疫情防控急难险重任务中,第一时间建立临时党组织,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第一时间作出动员部署,引导师生党员主动亮身份、冲在前、作表率。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确保人员力量到位、防控措施到位、服务师生到位、宣传动员到位。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为党员讲授疫情防控专题党课。

基层党支部要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教师党支部引导教师充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探索“线上课程思政”教育模式,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疫情防控与家国情怀、民族精神、职业道德、团结协作等育人元素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机关党支部努力做好疫情防控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枢纽作用,综合协调、全面调度,会同有关职能部门扎实开展联防联控。学生党支部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党员、团员协助院(系)开展学生情况摸排、数据统计、宣传教育等工作,带领同学积极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疫情防控的“网格员”。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充分发挥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在思政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组织学生以诗歌、书法、绘画、视频等多种形式为战“疫”加油鼓劲,鼓励、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抗击疫情志愿活动。

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示范带头、以上率下,关键时刻奋勇担当,勇于冲在抗疫最前线。师生党员要带头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积极参与核酸检测、流调排查、落位管控、应急配送、心理疏导等校园疫情防控和应急志愿服务工作。要带头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自觉做好个人、家庭等日常防护,做到“两点一线”,不扎推、不聚集,非必要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下,让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行动起来,戮力同心,英勇奋战,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凝聚强大力量,为打赢校园疫情防控整体战、阻击战、歼灭战作出应有贡献!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2022年11月24日

编辑:梁江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