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07 来源: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

11月30日上午,由我校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孙宝文教授主持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数字经济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研究”开题论证会,在线上举行。

论证会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勇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寇宗来教授、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曲创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李晓华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三希教授六位国内知名学者担任评议组专家。

我校副校长李涛教授,项目首席专家孙宝文教授,课题组成员刘倩副研究员、刘航副研究员、荆文君副教授、金星晔副教授、伏霖副教授、何毅副研究员、张文韬博士等出席了本次会议。论证会由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研究员主持。

李涛要求课题组认真听取专家意见,继续完善课题研究的框架设计,争取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课题研究。

首席专家孙宝文教授从研究背景、预期目标和整体研究框架、主要研究内容、创新之处、项目进展五个方面,就项目进行开题汇报。课题组在指南的原题中聚焦数字经济推动“三大变革”,采用层次论方法构建了课题的“技术-经济”理论分析框架,课题主体部分论证数字经济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关系,以及数字经济对“三大变革”的机制和路径;最后建立对策建议体系。

以戚聿东教授为组长的评议组对该项目开题情况进行讨论。评议组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设计巧妙,扣紧了重大项目的研究需求,建构的分析框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评议组专家对该课题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戚聿东教授对课题组前期所做的扎实准备给予肯定,并建议课题组围绕课题结项细化研究提纲,进一步明确课题研究的重点;建议课题的重点放在产业数字化,阐述数字经济通过何种机制、机理去推动“三大变革”,如何通过数实融合推动“三大变革”。王勇教授高度肯定了课题的设计框架,建议课题组强化数字经济与“三大变革”之间的理论关联,把“三大变革”作为研究重点。李三希教授建议进一步丰富“三大变革”的内涵,明确界定“三大变革”的侧重点,例如,质量变革的维度应该把经济规范、经济普惠、社会公平等考虑在内。寇宗来教授认为该课题研究视角新颖、层次感较强,体现了学科交叉的优势。建议研究重点解决如何将“三个变革”串联起来的问题。曲创教授建议提出一套完整、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建议选择具体的有代表性行业,深入研究并提出政策建议。李晓华研究员建议以数字生产力为主线研究“三大变革”,注重在全球经济变革背景下分析数字经济推动“三大变革”。

经过充分讨论,评议组肯定了该项目研究的重大价值与意义,一致通过了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数字经济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研究”的开题论证,建议课题组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研究方案,加快推进工作进度。

孙宝文代表课题组感谢与会专家对项目的指导和建议,并表示课题组一定会充分消化吸收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认真按时高质量地完成项目。

编辑:梁江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