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举办中国财政投融资2022年年会
发布时间:2022-12-25 来源: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12月10日,中国财政投融资2022年年会成功举办,本次年会主题为“财政投融资与共同富裕”。年会由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中国财政学会投融资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财政税务学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财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经济科学出版社《经济研究参考》杂志社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学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200多人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会议。

合照1

合照2

年会致辞环节,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教授,中国财政学会投融资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赵全厚研究员,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张剑文董事长分别致辞,我校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姚东旻教授主持。

马海涛对各位与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专家、领导对中央财经大学和财税学科长期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诚挚的谢意。他指出,党的二十大强调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的实现需要多措并举,协调推进。

马海涛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教授致辞

中国财政学会投融资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赵全厚表示,财政投融资与共同富裕这一主题与时俱进,富有内涵。期待本次年会能够进一步丰富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径,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张剑文表示,财政投融资与共同富裕的主题十分契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实现共同富裕体现了我国正视贫富差距,缩小贫富差距的决心。

在会议发言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李俊生教授、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冯俏彬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白彦锋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赵志荣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许光建教授、辽宁大学地方财政研究院院长王振宇教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院教务处处长张立承研究员、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教授、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李慧杰研究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李红霞教授、东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谷成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科研处副处长郑春荣教授、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李森教授、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李建军教授、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袁荃荃研究员、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姜爱华教授、杨华教授、马金华教授、王威副教授、研发部吴志武研究员各抒己见,从安全发展、住房保障体系、经济增长、2023年财政政策、政府投资结构、财政体制、农业投融资、教育投资、基础设施投资、社会保障投资、税收政策、政府债券管理等角度,对财政投融资与共同富裕的关系进行了深入讨论。

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副所长李升副教授在会议总结时指出,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新阶段,也正朝着实现共同富裕的伟大目标而努力奋进。新时代更加强调公平分配,既有现实意义又有挑战性。财政投融资作为财政政策和财政制度重要的载体和措施,引导财政资源和金融资源向弱势群体以及落后的地区等方面进行倾斜,构建更公平的基础设施体系和社会公共设施、公共服务体系,有利于解决发展当中的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有利于改善再分配格局,对于实现共同富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各位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对“财政投融资与共同富裕”主题进行论述,提出了丰富多彩的政策建议,对未来共同富裕的深入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

编辑:梁江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