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学校召开2022年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年度考核述职述廉及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大会
发布时间:2023-03-07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3月6日下午,学校在学术会堂402报告厅举行2022年度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年度考核述职述廉及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大会。校党委书记何秀超主持会议,代表校领导班子作述职述廉报告,对学校选人用人工作作专题报告。校领导作个人述职述廉报告。校领导、中层干部及师生代表参加大会。

会场

何秀超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从2022年工作基本情况、巡视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师德师风建设和“两个典礼”制度执行情况、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方向四个方面作述职述廉报告。何秀超指出,2022年大事要事叠加、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在教育部、北京市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学校党委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迎难而上、砥砺奋进,推动学校事业打开了新局面,书写了学校发展的新篇章。

何秀超作学校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报告

何秀超从四个方面总结回顾了2022年工作基本情况。一是一条主线贯全年,紧抓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高质量理论武装入脑入心入行。拧紧理论武装“总开关”,打造“学讲宣阐”四维一体格局,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凝聚起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的磅礴力量。统筹稳定发展“基本盘”,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强意识形态主阵地;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有力保障了全体师生的生命健康;全年教学秩序平稳有序。二是一个统领把方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高站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牢政治建设“总抓手”,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以排头兵的高度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夯实基层党建“压舱石”,推进二级党组织制定和落实“三张清单”,有力推动基层党建任务落地,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让党旗在一线飘扬。选任实干担当“领头雁”,坚持把政治素质放在首位,强化激励与约束并重,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主基调”,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全覆盖,接受教育部经济责任审计,推进经济决策科学化规范化。三是一个中心聚合力,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根本任务,高要求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坚持“大思政课”培根铸魂,校领导带头走进课堂,全方位服务北京冬奥冬残奥会,通过“重大活动育人”,“中财大声音”更加响亮。推进“五育并举”贯通培养,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化专业课程建设,扎实做好实践育人工作,大力培育创新创业特色生态体系。涵育“大先生”促师生共进,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健全高层次人才育引体系,人才工作政策和环境持续优化。四是一张蓝图绘到底,锚定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接续发力,以高质量发展全面开拓学校事业发展新格局。深耕学科内涵建设,推动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落实落地。厚植科研创新能力,优化科研机构管理与布局,学校核心实力展现良好发展态势。赋能经济社会发展,为学校发展积极开辟新赛道、新动力。建强对外开放品牌,拓展合作关系,推进海外办学工作,加大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力度,打响“留学中财大”品牌。全力提升治理效能,推动校属企业做优做强,支撑服务保障体系持续优化,聚力增进民生福祉,信息化赋能智慧校园建设,扎实推进依法治校。

何秀超还对巡视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师德师风建设和“两个典礼”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了通报。在分析了校领导班子在推动党的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创新、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的同时,何秀超提出了改进方向:要牢牢把握财经高校排头兵的政治站位不变、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战略定力不变、守正创新的强大信心不变,在强化理论武装,强化政治担当,强化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强化服务师生四个方面走在前、当表率。

何秀超专题报告了2022年学校选人用人工作情况。2022年度,学校党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选人用人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坚持科学规范原则,健全选任考核制度体系;坚持近距离全方位原则,多维立体识别选拔干部。他表示,学校党委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努力把中层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奋发有为、师生信任的坚强领导班子,建设一支能堪重任、敢于攻坚、善于创新的干部队伍。

之后,校党委书记何秀超,校党委副书记梁勇,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凌云、范卫宏、李涛、李建军分别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个人述职述廉。

校领导述职述廉

与会人员对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2022年度考核进行民主测评,对2022年学校选人用人工作和新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

编辑:张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