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学子在2022德勤税务精英挑战赛中夺冠
发布时间:2023-04-21 来源:财政与税务学院

4月18日,第18届德勤税务挑战赛举行了颁奖仪式。我校财政税务学院李函育、刘书妤、周宇翔、滕明璨、童梦瑶、姚荔婷、纪浩然、任紫娴,商学院郭湘以及会计学院余尚参加比赛。经过激烈角逐,由李函育、刘书妤、周宇翔、郭湘组成的队伍荣获2022德勤税务精英挑战赛冠军,由滕明璨、纪浩然、童梦瑶、姚荔婷、余尚组成的队伍荣获2022德勤税务精英挑战赛卓越奖,其中纪浩然荣获最佳方案奖,任紫娴作为个人赛道选手与北京大学团队赛道选手组队荣获2022德勤税务精英挑战赛亚军。

本届比赛自2022年9月启动,吸引了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台湾中原大学等来自两岸四地70余所高校82支队伍参赛。

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四个阶段,财政税务学院专业教师给予全程指导。我校两支队伍初赛顺利晋级之后,于2023年1月3日-2月28日期间前往德勤北京所、上海所和武汉所实习并完成议题报告。两支队伍的议题报告详实丰富,从26支比赛队伍中晋级半决赛。4月8日上午,我校两支参赛队在全国半决赛中分别规划并完成了政策梳理、文献查阅、案例分析、机构调研、专家访谈、团队讨论、视频拍摄、后期剪辑等工作。团队结合了公开资料、一手调研资料与专业税收资料对议题资料进行拆分,对议题主题做出更精准的把握。由财政税务学院老师牵头联系,两支队伍分别与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和北京市海淀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同专家进行交流。在半决赛视频汇报环节中,两支参赛队伍用图表、数据、案例等形式对议题资料进行了深入分析,充分展现了研究深度与广度,汇报整体方案,同时针对答题思路、资料收集、方法论和主要挑战四个方面对案例解答进行补充陈述,赢得了评委的高度评价,顺利进入2022德勤税务精英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在全国总决赛中,两支队伍就指定案例答题,形成汇报资料并进行汇报演示,展现了高效的分工协作能力和团队默契程度,最终斩获佳绩。

德勤税务精英挑战赛于2004年创办,是德勤税务师事务所及德勤税务研究学会每年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学生举办的一项国际化、专业化的税务专项赛事。比赛旨在促进政府、学界、行业以及纳税人四体联动,培养有“洞见(insightful)”、会“融合(integrated)”、能“创新(innovative)”的“3i”型人才,迄今已吸引了全国500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是税务领域最具含金量和影响力的赛事之一。第18届德勤税务精英挑战赛赛制全新升级,在以往学校组队进行仿真商业案例分析比拼的赛道基础上,新增“税务数字科技精英”个人赛道,双赛道并驾齐驱,引领税务科技领域的发展。

我校学子在德勤税务精英挑战赛取得优异成绩,充分展示了我校“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的成果。我校在财税专业人才培养中注重理论基础和实践应用并举,为学生搭建教学研究的成长平台。学校将继续坚持以赛促学,实现学界和业界的携手并进,面向未来培养国际化、复合型的优秀人才。

编辑:张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