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举办高等院校金融科技专业建设实践交流会暨2023年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5-22 来源:金融学院

5月20日,由我校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主办、金融学院承办、北京知链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高等院校金融科技专业建设实践交流会暨2023年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围绕金融科技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核心要点、金融科技专业课程和资源建设实践、金融科技专业师资培养与能力提升路径、产教融合视角下金融科技专业内涵建设与实验教学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金融科技虚拟教研室共建理事单位代表、成员单位代表以及全国开设金融科技专业的80余所本科院校的领导、专业带头人等近200人参与了本次研讨。

开幕式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执行秘书长、教育部重点领域教学资源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宏宇致辞,他表示,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已经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金融科技作为数字技术与金融行业相交融的领域,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金融服务的有机结合离不开重点领域重点人才的培养,这对新时期高校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他希望各高校及单位能够共同思考,凝聚共识,汇集智慧,分享经验,共同推动金融科技专业建设,积极探索金融科技教育的创新路径,培养适应时代需求的优秀金融科技人才,为推动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我校副校长李建军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深刻影响金融产业形态的同时,也推动了新金融学科体系创新发展,以金融科技为代表的新兴金融类专业出现,成为新文科的重要特色专业。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在各共建单位的支持下,专业教学资源建设、知识图谱建设等一系列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在教育部首批试点的439个教研室考核排序中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位居前列。他希望各教研室共建单位和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商建设思路、共建教学资源、共享建设成果,推动专业建设的质量和层次不断提升,建设金融科技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形成全国金融科技专业建设协作共同体,为中国特色现代化建设提供新的人才支撑。

我校金融学院院长张学勇主持开幕式,副院长彭俞超代表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发布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成果与计划。王宏宇和李建军向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共建理事单位授牌。

我校金融学院党委书记王辉主持主旨演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国家级教学名师朱新蓉和奇安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反欺诈高级技术总监李从宇发表主旨演讲。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秘书长郭金录主持专题演讲环节。来自东北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知链科技有限公司的专家发表专题演讲。

圆桌讨论环节分别由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韩景倜和我校金融学院副院长苟琴主持,来自郑州大学、广西财经学院、新疆财经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财经学院、广东金融学院、西安财经学院、三亚学院、云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的专家学者围绕“金融科技专业课程和资源建设实践”和“金融科技专业师资培养与产教研融合创新”展开专题讨论。

此次会议汇聚了国内金融科技领域的教育专家和业界精英,全国金融科技专业虚拟教研室成员院校齐聚一堂,碰撞思想、凝聚共识,探讨了新时期我国金融科技专业学科建设有益经验,为全国金融科技专业建设共同体的构建与发展奠定基础,对金融科技专业学科实现内涵式发展,助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参会人员合影

 

撰稿人:童临风、张龙江、李嘉欣、王曰涵 审稿人:张学勇、苟琴

编辑:张国庆 审核: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