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中央财经大学教师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3-05-24 来源:教师工作部

5月19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教师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702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何秀超,全国模范教师、中央民族大学杨宗丽教授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副校长李涛主持。

开班仪式

何秀超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用高尚师德担育人使命”为题作开班讲话。他指出,教师青马班的设立旨在传承和弘扬“红色财经文化”,在学校青年教师中培养一批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武装起来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激励青年教师做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他强调,作为学校干事创业急先锋的青年教师,要坚持思想铸魂,坚定理想信念,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学校改革发展上来;要聚焦红色赋能,厚植家国情怀,在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提升育人能力;要注重修师德养师风,努力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在日常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过程中不断提升育人本领。

何秀超作开班讲话

何秀超对教师青马班学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真学真信,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自觉践行马克思主义,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核心要义,讲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故事。二是要真懂真用,厚植财经报国情怀,回答好高等教育时代命题。要胸怀“国之大者”,回归初心使命,要立足中国大地,把论文写到中国大地上,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实践中回答好“教育强国,中财何为”的时代命题。三是要树牢师德师风,涵养仁爱之心,将师德师风建设落到实处。要坚持高线引领,提高师德践行能力,涵育优秀师德师风。要坚守底线约束,养成师德自律习惯,严守师德底线。四是要锤炼个人本领,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本领。

揭牌仪式

何秀超与杨宗丽共同为中央财经大学教师青马工程培训班揭牌。

授旗仪式

何秀超为中央财经大学教师青马工程第一期培训班授旗。教师青马工程第一期培训班班长马冰接旗。

马冰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代表全体学员郑重承诺,要切实提高学习主动性,更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做到一心一意跟党走;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系列讲话精神,严守师德底线,切实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用党的先进理论指导教学科研工作,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建功立业。

杨宗丽讲授开班第一课

杨宗丽为教师青马班学员讲授开班第一课。她以“常修为师之德,常怀崇教之心”为主题,从“敬业”与“教师特质”两个方面强调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重要性。通过讲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敬业”二字的含义以及教师应具有的静力感、目标感、约束感、责任感、合力感、学力感、专业感、激情感八大特质,引导学员要用“德”去教育学生、影响学生,要用“才”去感染学生、引领学生,要切实将自身职业视为自己的生命信仰,进一步树立高尚的职业道德与职业精神,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自觉做学生为学、为人的表率。

合影


撰稿人:左静、粘以净 审稿人:王红梅

编辑:刘禹、吴宇昂、张国庆 审核:雷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