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举办金融教育助力金融服务与社区治理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5-24 来源:社会与心理学院

5月20日,由中央财经大学北京社会建设研究中心、社会与心理学院、金融学院与上海百特教育咨询中心联合发起,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支持的“金融教育助力社区金融服务与社区治理”交流会在我校召开。开幕式上,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范卫宏、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企业可持续发展部总监王颖、Visa中国区普惠金融及教育项目负责人王东分别致辞。开幕式和主旨演讲环节由社会与心理学院院长李国武主持。

范卫宏在致辞中强调,当前金融服务与百姓生活的联系日趋紧密,发展好金融普惠教育迫在眉睫、意义重大,需要多举措并行、多主体参与、多学科联动。此次交流会旨在探讨和共创可持续社区金融教育联动模式,是中央财经大学在跨学院合作和产学研结合方面进行的又一项积极实践。

范卫宏致辞

王颖向与会各界分享了汇丰银行(中国)创新公益金融教育服务模式的实践和探索。她表示,过去十余年来,汇丰中国在政府指导下,联合学术机构、公益组织等力量,聚焦儿童、青少年、大学生、老年人、新产业工人等关键人群,通过课程、戏剧、赛事、游戏、论坛等多元赋能形式,提升其金融素养,并在此过程中发挥金融机构的优势,携手汇丰员工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提供公益金融教育服务,逐步形成对中国金融教育体系全方位的支持。

王颖致辞

王东就Visa公司在倡导数字包容平等和金融普惠教育领域所做的实践做了分享,近年来Visa从市场研究、联合倡导、赋能培训、普及金融知识等方面在金融教育领域做了众多探索。Visa公司在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等单位支持下,共同发起了社区金融教育基地项目,探索可持续的社区金融教育,打造多元包容、金融韧性社区。

王东致辞

与会嘉宾就金融教育参与金融服务和社区治理的新举措、新探索作了主旨演讲。中央财经大学北京社会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方舒教授发表题为“金融社会工作与美好社区生活”的演讲,提出通过金融社会工作切入金融风险治理的五位一体的实践框架。上海纽约大学社会工作学院金敏超副教授表示,要将知、行、意三方面融汇起来,注重场景化操作运用,开展儿童金融教育服务。社会与心理学院赵思博副教授建议推进和谐、互助、群策群力的社区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金融知识普及和消费者教育活动。上海百特教育咨询中心总干事陈潇斐分享了金融教育社区伙伴支持网络实践与挑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魏旭教授对以上演讲进行了精彩点评。

案例分享环节,来自Visa公司、南宁市同心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番禺区火把社区和上海百特教育咨询中心的社区金融教育实践者,从各自角度分享了社区金融教育的探索和经验。该环节由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社区事务总监张绪彪主持。

下午的交流会安排了两个平行工作坊,分别就金融产品创新支持儿童友好社区营造、金融教育社区伙伴在地化可持续发展模式两个议题进行讨论。交流会还安排了嘉宾对谈环节,来自学界、金融界、公益界和媒体的代表围绕新形势下金融教育的跨界合作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午间休息时,主办方安排了阿福童财商嘉年华活动,让与会嘉宾亲身体验开展社区财商教育的载体和产品。

交流会结束之际,为推动多元力量助力金融教育发展,中央财经大学和佰特公益联合倡议,与会的金融企业、学术机构、公益组织代表发起多元跨界合作网络,旨在发挥合力,掀开金融普惠教育创新篇章。我校金融学院底蕴深厚,师资力量强大,研究能力突出,产出了一大批优秀科研成果,培养了大批高素质金融人才。社会与心理学院近年来依托我校优势学科资源,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形成了以经济社会学、经济心理学和金融社会工作为特色的办学和研究方向。今后我校还将继续携手各界优秀伙伴,进一步完善金融教育合作网络,研发丰富多元的金融教育形式,以金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为己任,持续推动国民金融素养提升。据悉,来自上海百特教育咨询中心、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Visa公司、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陕西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北京嘉实基金会、兴业证券慈善基金会、上海市浦东新区社会工作协会、中央财经大学、上海纽约大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金融时报、善达网等近百位金融界、公益界、学术界的嘉宾出席本次交流会。


撰稿人:方舒 审稿人:孙敏

编辑:张国庆 审核: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