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数字经济研讨会暨数字金融蓝皮书发布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14 来源:科研处

12月9日,由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主办的“数字经济研讨会暨数字金融蓝皮书发布会”在学术会堂召开。会议以“优化平台治理,促进数实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为主题,邀请数字经济领域著名专家研讨交流,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卢福财,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柴跃廷,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副部长田杰棠发表主旨演讲,来自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交流研讨。校党委书记何秀超代表学校致辞,副校长栗峥主持开幕式,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涛主持主论坛。

何秀超书记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指出,作为国内高校成立的第一家研究数字经济的学术机构,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十年来深耕研究,实现了“创立一个学科、汇聚两大资源、搭建四个平台、形成四大特色”的建设目标。他希望,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立足新起点,总结经验,谋划未来,一要坚持“两个结合”,兼收并蓄、开放合作,加快理论创新步伐,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数字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二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不断就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发展中的现实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三是坚持“学术顶天、实践立地”的建设思路,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努力建设成世界一流的理论创新高地、新型战略智库和聚才育才基地,为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副校长李涛高度肯定了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秉承“开放、平等、协同、共享、创新”的互联网精神,以扎实的学术研究和务实的工作作风,逐步发展壮大,在数字经济理论、电子商务、数字金融和数据要素等领域,为我校学科建设、为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副校长栗峥在主持会议时,鼓励研究院不断探讨数字经济发展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继续为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出谋划策。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院长孙宝文围绕研究院定位和建设目标、十年间取得的成绩、未来的建设目标和任务、体制机制创新经验总结等方面介绍了研究院整体情况。研究院在全国率先自主设置了互联网经济学二级学科,汇聚了人才和项目两大资源,搭建了首都互联网经济发展研究基地、互联网经济学科“111”创新引智基地、互联网与数字经济论坛、全国数字经济教育发展联盟四个平台,形成了系列教材编撰、学术期刊出版、互联网与数字经济拔尖人才培养项目、智库建设四个特色。未来,研究院将围绕学术研究、资政建言、人才培养三个方面,构建数字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做好数字经济学系列教材的编撰工作,深化科研教学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继续为国家建言献策。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冀祥德以线上视频的方式致辞,他高度赞扬了“数字金融蓝皮书”和“互联网经济蓝皮书”两个系列,先后获得2021年“数字金融蓝皮书”曾获得第十三届优秀皮书奖一等奖,“互联网经济蓝皮书”曾获得主报告一等奖,体现了研究院在数字经济领域研究的深度与广度。希望与我校就蓝皮书出版继续深化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发布了“数字金融蓝皮书(2023)”,本皮书深入探讨了数字金融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模式、新治理和新趋势,对我国数字金融的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主论坛主旨演讲环节,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柴跃廷以《元宇宙赋能产业发展》为题讲述了正确认识和深刻理解元宇宙、企业实施元宇宙系统工程的要点、企业元宇宙相关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三个方面的思考。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卢福财从背景和意义、理论体系思考、教材编写探索三个部分介绍了构建中国〈数字经济学〉理论体系思考与探索。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论述了数字化助力服务业打破“成本病假说”,讨论了数字化推动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几个着力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副部长田杰棠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三个关键问题》为主题的演讲中,论述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虚拟经济的关系,分析了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的三个阶段和内在规律,从加快布局算力基础设施、让数据流动起来、释放平台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活力三个方面提出了政策建议。

下午,四个分论坛“数字经济与平台治理研讨会” “数实融合与创新发展研讨会” “数字经济下智库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数字经济教育发展研讨会”平行召开。

本次研讨会云集了来自数字经济领域相关部门、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权威专家,展示了我校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十年创建成就,深入研讨了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也为我校加强数字经济理论研究与人才培养探索了新路径。

撰稿:何毅;审稿:孙宝文、王立勇

编辑:刘禹;审核:雷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