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原创大师剧《姜维壮》4.0演出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23-12-17 来源:校团委 宣传部、新闻中心 财政税务学院

12月17日,新版大师剧《姜维壮》在学术会堂206上演。大师剧讲述了首届“中国财政理论研究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姜维壮先生的人生故事,呈现了中财大人孜孜不倦、上下求索的学习精神,百折不挠、永不言弃的坚定意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赤忱信仰。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司长宋其超,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二级巡视员姚振清,团中央基层建设部部长齐虎、宣传部副部长汤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西南财经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马骁,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傅志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杨志勇,安徽财经大学副校长储德银等嘉宾,以及中央财经大学校长马海涛,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庆东,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莹,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雷洪峰,姜维壮先生的亲属,各项纪念活动的专家学者,来自兄弟院校的同仁们以及我校师生校友,演职人员亲属等400余人观看了话剧演出。

作为纪念姜维壮教授诞辰百年“五个一”主题系列中的重要活动,原创大师剧《姜维壮》在12月中上旬先后演出三场,通过沉浸式讲述老一辈中财大学人“以学报国、教书育人”的感人事迹,旨在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家精神,以文化育人实践反哺学科建设实效。

马海涛代表学校对姜维壮先生表示崇高敬意和深切怀念,他表示,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大师剧《姜维壮》以姜维壮教授为代表,弘扬了中央财经大学老一辈教育家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是我校“双一流”建设文化传承创新的品牌项目,是立足财经特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中财大文化品牌的原创文化精品力作。经过多年打磨完善,实现了在演出水平、学人精神、示范引领、育人矩阵等方面的突破和延展。他希望,通过举办纪念姜维壮教授诞辰百年“五个一”主题系列活动,将老一辈中财大学人忠诚坚定的爱国精神,求实创新的治学精神,团结无私的奉献精神传递给每一位中财大人,激励优秀财经人才更好发展,促进新时代中国财经教育事业长足进步。

马海涛致辞

姜维壮教授的学生、同事,我校财政税务学院姜爱华教授动情地讲述了她眼中的姜维壮教授,“姜老师是一位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是一位拥有人民情怀的学者,更是一位慈祥的爷爷。”她还回顾了许多过往的相处细节,并表示“姜老师坚定的信仰,崇高的觉悟,深深地震撼着我、影响着我。”

姜爱华致辞

姜维壮教授的长子姜国云作为家属代表向学校举办的姜维壮教授百年诞辰系列活动表示感谢。他从三个方面讲述了活动感受,一是从研学方式中感受学术研究的思维逻辑和学术报国精神;二是演绎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生动诠释了姜维壮教授的品行情操;三是充分体现了中财大人艰苦奋斗、矢志强国、立德树人、财经报国的精神。

姜国云致辞

大师剧第一幕《漫漫求学路》讲述了1957年在莫斯科财政金融学院,时年34岁的姜维壮在博士毕业的晚会上,面对老师和同学的真情挽留,依然坚定自己的报国初心。无论外国的条件如何优渥,学以致用、学以报国才是他一生坚持的使命和担当。

第二幕《筚路蓝缕程》讲述了1969年学校停办,姜老师与一众师生来到了河南农村干校。虽然生活条件艰苦,但众人并没有气馁,而是牢记初心,在劳累的日子里寻找着心中的光亮。

第三幕《教学育人长》中,姜老和学生们一起上了一堂有惊喜、感动,充满教育意义的课。这堂课启迪了每一个渴望知识的学子,是他在灯下的日夜俯首,让成长生出光明。

第四幕《学术报国志》讲述了姜维壮与两位老伙计谢尔盖、安德烈久别重逢,在家中设宴,共同回忆过去的岁月,探讨学术和人生。他们以包容和合作的态度看待彼此的成就,表达了对真理的不懈追求。

168AC

第五幕《获颁成就奖》讲述了2017年4月,财政部、中国财政学会向姜维壮教授颁发首届“中国财政理论研究终身成就奖”,在亲人和学生们的见证下,姜老师的成就和贡献最终获得了祖国与人民的认可。

在姜维壮老先生百年诞辰之际,中财大师生以连演三场的方式演绎老一辈学人的故事传承财经报国的红色血脉。其中,经过重新创作的第四幕以更感人的剧情更有张力的节奏生动呈现了姜老人生的更多角度。在北京市大学生戏剧节的舞台上,大师剧荣获了多幕剧金奖、最佳剧目奖、最佳编剧奖、优秀创作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带着荣誉回归校园,它继续生动演绎着中财大学人的故事。

老年姜维壮的饰演者,来自社会与心理学院21级的王冠钦在采访中说道:很荣幸又一次参演我们的大师剧《姜维壮》,并且在舞台上饰演姜维壮教授与大家见面。今年也恰逢姜维壮先生一百周年诞辰,更让我感受到了所肩负的责任与荣幸。最让我感动的是,本次大师剧《姜维壮》的排演是在姜老的百年诞辰之际,将姜维壮先生的故事、将中财大学人的血脉带出了中财大的校园,在更大的舞台上获得了优秀的成绩。这不仅仅是在演出能力上对我们的认可,也是我们真正把大师剧的初心,把姜维壮的形象,把中财大学人的精神,传承在我们这些中财大学子的心中,并且带给了更多的人,向更多的人彰显中财大形象,中财大力量!

中年姜维壮的饰演者,来自经济学院20级的阎子豪在采访中说道:我有幸在姜老师百年诞辰这个重要时刻,第二次出演姜维壮先生(中年阶段),在表演的过程中对姜老师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作为一名后生学子,为了诠释好姜老当年求学的故事和心路历程,我在老师们的帮助下搜集了不少历史资料,了解到姜老当年在苏联留学、在干校时经历的困难和内心的挣扎。这让我感觉在表演时能更贴近姜老的人物形象,把每一句台词从心里说出来,希望用戏剧演绎激励我们新一代的青年人,以更加饱满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学习工作当中去。

少年姜维壮的饰演者,来自法学院23级的张华庆在采访中说道:三寸粉笔,烛光千里,很荣幸能够参演大师剧《姜维壮》,并在其中饰演少年姜维壮的角色,通过饰演少年姜维壮,我了解到姜维壮先生少年时期家境贫寒的境况,但是姜维壮先生从来没有自暴自弃,心中始终胸怀大志。纵观姜老的一生,我深切地体会到姜老踌躇满志。

负责演员统筹工作,来自经济学院20级的孙鹤在采访中说道:今年是姜老诞辰一百周年,很荣幸能在这样特殊的时刻和大师剧结识,能够以剧组成员的身份近距离感受姜老平凡又伟大的一生。演员统筹的工作让我能够在每一次围读、每一幕排练、每一场演出中,见证着演员们的成长。本次大师剧4.0除舞蹈演员和合唱演员之外,序幕尾声和中间五幕的演员共35名,其中24名都是第一次参加《姜维壮》话剧的新演员。通过两个半月的努力,演员们从剧本出发,将姜老师的一言一行与深刻思想烙印在了脑海中,再通过表演把姜老的故事传递到每一位观众和所有中财大学子的心中,这是一堂最生动的大思政课,也是一节最有效的大实践课!

担任场务工作组骨干,来自经济学院22级的刘禹彤在采访中说道:“动作起源于心灵”,作为两届大师剧剧务组的成员,早已被台上演员们想传达的对姜老的怀念、对财经报国精神的传承所感染。一台大师剧,一生学人情,从剧本创作至今已有四班人马进行演绎,这不仅仅是对剧作本身的传承,也是对姜老精神的传承、更是财经报国思想在一代又一代人手中的赓续接力。

来自财政税务学院20级的兰锦航在采访中说道:在观看完大师剧《姜维壮》后,我对姜教授的生平经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被这位大师的高尚品行深深打动。姜教授自幼胸怀大志,留学苏联后放弃优越的条件,怀着坚定的信念为中国的经济建设贡献力量。著作等身、桃李芬芳,在取得诸多成就后依然保持的谦逊低调,令我钦佩。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但心往之,我也会以姜教授为榜样,不忘初心,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来自金融学院21级的高嘉年在采访中说道:作为我校原创话剧,《姜维壮》大师剧从1.0到4.0,带来了新看点、新精彩、新惊喜!作为大师剧3.0的演员,那些熟悉的画面和台词,今天看来依旧深深触动着我。4.0第四幕全新升级,与第一幕遥相呼应,让我倍感时间荏苒,但姜老奉献依旧。这同样鼓舞着我们,不忘前辈的辛勤,肩负起经世济民的使命。

编辑:刘禹;审核:雷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