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课题组赴贵州调研
发布时间:2012-06-21 来源:金融学院

6月11日至17日,我校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课题组赴贵州调研。课题组由我校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副教授李宪铎以及金融学院研究生一行四人组成。在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金融环境趋紧、商业银行监管政策调整以及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的背景下,中小银行生存与竞争的压力日益增大,在为期一周的调研中,课题组就中小银行如何平衡发展与风险,实现差异化、特色化经营的问题,与贵阳银行高管、总行各部门负责人、基层员工等进行了深入访谈研讨,并选取银行网点实地考察。

此次调研受到贵阳银行的高度重视。6月12日上午,贵阳银行召开了调研工作动员大会,会议由行长陈宗权主持,董事长王大鸣做了动员报告,王董事长对调研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部署了调研期间的工作安排,他分析了贵阳银行的发展现况及面临的瓶颈,并要求各部门认真配合调研工作,同时也对调研成果提出了殷切希望。郭田勇教授代表我校课题组做了发言,他首先介绍了我校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的研究情况,中心作为我校金融国家重点学科的研究平台和我校科研实验区重点研究基地,对我国金融改革中的一系列重大课题进行了深入研究,研究成果得到了学术界和业界的一致认可。之后,郭教授谈了此次课题调研的背景与总体目标设想,提出此行意在“解剖一只麻雀”,希望能够通过此次调研,为目前在“夹缝中求生存”的城商行实现自身发展转型提供具有一定参考价值的建议,争取拿出兼具理论深度和现实可操作性的研究成果。

调研动员会

之后,课题组分别与贵阳银行总行公司金融部、个人金融部、贸易金融部、小微企业部、风险管理部、授信评审部、金融市场部、计划财务部、科技部、数据统计中心等部门总经理以及具有代表性的分支行行长就各自切身的业务感受进行了一对一的深入交流。

6月13日下午及6月14日,调研团队分别来到铁运支行、遵义分行进行实地考察,与基层员工座谈交流,特别是对银行网点的服务质量和小微企业贷款情况进行了重点调研。

考察银行网点

考察小微贷款的发放过程

在遵义调研期间,课题组还赴遵义会议会址、红军烈士纪念碑等地进行了参观。

参观遵义会议会址

6月15至16日,调研团队轮流与贵阳银行各位高管就贵阳银行目前的管理机制、网点设置、产品、营销、创新、考核激励、人力储备以及未来的业务发展、战略定位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在调研总结中,郭田勇教授谈到,通过此行深感中小银行经营不易。中小银行要获得长期可持续发展,需有准确的市场定位、清晰的业务发展思路,还需在产品创新、风险管理、激励约束、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提升。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