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财政税务学院举办高级应用计量经济学短期课程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财政税务学院

6月23日至6月27日,应财政税务学院邀请,荷兰莱顿大学Egbert Jongen副教授和Max van Lent助理教授为我校硕博研究生开设了为期一周的高级应用计量经济学短期课程。我校二十余名硕博生参加课程。

两位教授讲授短期课程

课程中,两位教授以目前比较流行的应用计量经济学教材Mastering 'metrics: The path from cause to effect(Angrist, J. D., &Pischke, J. S., 2014)为主要参考资料,以理论和应用相结合的方式,介绍了经济学当前的研究趋势和前沿研究方法,具体内容包括RCT(随机试验法)、IV(工具变量法)、RD(断点回归法)和DID(双重差分法)。他们从传统计量经济学方法在因果识别中的局限性出发,强调了遗漏变量、反向因果等问题可能造成回归结果偏误,对各前沿研究方法是如何克服这种局限性作出了详细的理论推导。在此基础上,两位教授讲解Acemoglu(2001)、Gonzalez(2013)和Olken(2007)等经典文献是如何应用现代计量方法,对实证策略进行巧妙设计,演示了经典文献中具体的STATA命令操作,对文献的实证结果作出细致分析。

两位教授展示了自己正在进行中的研究,和同学们就研究内容展开讨论。

编辑: 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