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美国PPP发展的现状及前景分析讲座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19-07-12 来源:财政税务学院

7月1日下午,由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举办的“美国PPP发展的现状及前景分析”讲座在我校举办。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系郭海副教授就这一主题进行了精彩讲解。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研究人员、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任强教授、副院长何杨教授、姜爱华教授、副所长李升副教授、副所长王威副教授以及财税学院部分师生、部分财政部PPP专家库专家和部分北京大学PPP研究中心专家库专家参加了本次活动。讲座由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教授主持。

郭海教授从两个方面介绍了美国PPP现状及前景。关于美国PPP的经验介绍,郭教授首先阐释什么是PPP及PPP的特点。美国交通运输部认为,PPP是公共机构和私营实体之间的合同协议,允许私营部门更多地参与项目的交付;GASB定义PPP为政府或非政府的运营商通过合理的手段提供公共服务的过程;介绍美国PPP项目,主要通过八种合约方式进行购买公共服务。即在美国PPP是个内涵丰富的术语,可被用在很多样化的公私合作模式中,如DB、DBO、DBOM、DBMF、DBFO、DBFOM等,根据不同的实践有着不同要求。总体上看,从1990年项目建设开始统计到2017年,美国600多个PPP项目中,交通类项目占到一半,而常规道路建设又占到了1/3以上,可见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的一般性,但是从2013年开始每年建设项目都呈现下降的情况。同时,分析PPP具有私人部门参与项目的某些阶段、公私部门在项目不同阶段或长期合同中的捆绑、项目的公有制、公私部门共担风险等特点。其次,介绍美国PPP项目的背景,以及不同州对于PPP项目的立法。美国PPP项目主要是弥补基础设施投资资金缺口,及对部分基础设施项目维护。截至2017年底,美国有37个州颁布了PPP法律,部分州的立法机构对交通运输项目采取收紧政策。最后运用案例分析的方法,从私人财务管理的角度,对比失败和成功的PPP项目,认为处理好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之间的合作关系,是PPP项目达到预期目标,以及有效的吸引私人资本投资的关键。

郭教授从自身居住的迈阿密县为例,讲述了交通运输项目基金情况。首先对迈阿密县进行了简要的背景介绍,从提供公共服务和纳税人的角度出发介绍了美国的行政管理体制。其次,对公民交通计划(People’s Transportation Plan,简称PTP)和公民独立交通信托(Citizens’ Independent Transportation Trust)背景进行介绍,该信托基金促进了市政当局与迈阿密县交通部门之间的合作,促进各城市间的协调和合作。再次,分析了PTP1.0和2.0的区别及PTP2.0的具体运作方式。PTP2.0结合创新的资金来源、技术提供资金或项目交付机制,注重创新融资伙伴关系,得出美国部门PPP项目是由两个以上的公共部门参与的。最后分析在PPP项目合作过程中,有专门的协调机构负责协调公共部门之间关系。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