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刘权参加第四届“中国网络法治30人论坛”暨第二届“人工智能法学教育论坛”
发布时间:2019-07-15 来源:法学院

7月6日,以“人工智能司法应用及法治建设”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网络法治30人论坛”暨第二届“人工智能法学教育论坛”在重庆召开。我校法学院刘权副教授应邀参加,并在会议第一单元做主题报告。来自全国高校、司法部门、管理部门、律师事务所、科研院所和科技企业等2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围绕“2019中国数据治理发展报告”“人工智能与法治建设”“人工智能法学教育与社会发展”“人工智能司法应用”“算法治理”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刘权副教授提交的论文《无人驾驶的风险及法律规制:一个框架性分析》获得三等奖。此次从众多论文中共评出三等奖3名、二等奖2名、一等奖空缺。

研讨会第一分论坛上,刘权副教授做了题为《无人驾驶的风险及法律规制:一个框架性分析》的演讲。刘权副教授首先提出无人驾驶的若干价值,但同时也指出无人驾驶存在的诸如侵犯个人信息、算法可能导致法律与伦理的冲突等风险。所以应当科学设定无人驾驶的技术标准,强化隐私保护设计,并且规范智能决策算法,打破算法黑箱。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西南政法大学主办,西南政法大学人工智能法学院、科研处、教务处、智能司法研究重庆市2011协同创新中心、最高人民法院应用法学研究基地承办,安徽富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贵达(重庆)律师事务所协办,《现代法学》《政治与法律》《东方法学》《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编辑部提供学术支持。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