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法学院举办2019年卓越财经法治人才夏令营
发布时间:2019-07-20 来源:法学院

7月15日-7月18日,中央财经大学2019年卓越财经法治人才夏令营在学院南路校区举行,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的142名优秀学子从700余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获得夏令营入营资格。

15日下午,营员们陆续到达学院报到,交验证件材料,领取临时校园卡、营员服装以及相关生活用品。

16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学术会堂202报告厅举行。法学院院长尹飞教授、院党委副书记徐颖研究员、副院长王克玉教授、副院长李伟副教授,院长助理于文豪副教授、院长助理郭维真副教授、办公室主任吴文国、院团委书记潘琦等出席开营仪式。夏令营全体入营同学以及工作团队成员参加仪式。于文豪副教授主持仪式。

开营仪式现场

院长尹飞教授致欢迎辞。尹飞系统梳理了法学院从1995年建系至今24年的发展历程,详细介绍了师资、机构、科研平台、人才培养规模、绩效、国际交流等方面的情况。他指出,学院立足育人为本,坚持科研立院,强调“一流标准、财经特色”,坚持价值引领、立足中国实践、聚焦数字时代、着力风险防控,以本科教育为基础,以研究生教育为重点,突出国际化办学和实践教学。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法治思维、风控能力、财经素养、人文底蕴等综合素养的卓越财经法治人才。尹飞院长期许同学们自信、进取、开放、包容,在夏令营活动中感受到不一样的“中财法学”文化。

院党委副书记徐颖研究员代表学院党委对来自全国五湖四海的学子们表示欢迎。她详细介绍了学院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学院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具有高层次、宽口径、财经特色突出等特点,近年来的就业去向包括中央国家机关、大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各级法院、检察院以及知名律所等。徐颖希望大家珍惜当下、展望未来,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抱负,期待与营员们来年相遇中财。

副院长王克玉教授着重介绍了学院涉外人才培养工作情况。他以一个故事为切入点,指出当代中国对懂业务、懂法律、懂外语、懂社交技能的涉外法律人才的强烈需求,以两份文件、两个格局为线索,提出对培养德法兼修、具备国际化视野和格局的涉外法律人才的期望。王克玉副院长还从研究生课程设置、暑期对外交流等方面,阐述了学院培养涉外法律人才的优势和特色。

副院长李伟副教授详细介绍了法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的招生规模、专业设置及其名额分配,逐一介绍了研究生导师的专业领域、研究专长。

院长助理于文豪副教授结合夏令营日程安排,对营员们关注的招生计划、考核方式、志愿填报规则以及优秀营员选拔方式等问题作了说明。

学院负责人讲话

16日下午,夏令营开展了面试考核,包括专业面试与外语面试两部分。营员们分组接受面试考核。晚上进行了笔试考核。

17日上午,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陈华彬教授为全体营员作主题为“关于我国民法典物权编编撰的若干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郭维真副教授主持。

陈华彬教授做讲座

陈华彬教授指出,作为财产法之一的物权编是民法典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内容,居于核心和关键地位。他从六个方面对物权法编中的若干问题作了深入剖析。

陈华彬教授首先分析了物权法定原则的缓和与谨慎,认为物权法定原则系全部物权法构造系统的枢纽和基柱,因此,我国民法典物权编立法过程中,坚守物权法定原则不动摇系一项重要的基本立场,对物权法定原则的缓和应当极为谨慎。

陈华彬教授以物权变动为视角,分析了了物权变动规则的维系、完善与物权编编撰过程中对物权法司法解释(一)相关规定的吸纳。他从所有权、用益物权、担保物权、占有四方面展开,阐述了物权编编撰过程中的重要问题,着重论述了建筑物区分所有权和居住权的问题。

陈华彬教授指出,民法典物权编的立法是一项重大而宏伟的工程。物权法是关于财产的所有与物权的利用的法律,关涉人民、社会及国家的根本财产利益,民法典物权编的立法应格外谨严、审慎。

17日下午,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法学院Lee-ford Tritt教授以“金融信托法前沿:中美视角”为题,详细介绍了信托的不同种类、信托的渊源、信托的变更和终止等基本问题,为同学们构建起信托法的基本框架。讲座中,同学们与Tritt教授积极互动,提出问题,展开讨论。

Lee-ford Tritt教授做讲座

在两天的考核、学术讲座等活动之后,17日晚,夏令营进入到闭营环节。院长尹飞教授、党委副书记徐颖研究员、院长助理于文豪副教授、院长助理郭维真副教授、办公室主任吴文国等出席闭营仪式。吴文国主持仪式。

仪式上,嘉宾们为全体营员颁发夏令营结业证书。尹飞院长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暑期和大四的时间,提早进入研究生学习的状态,对能够推免到学院就读的同学,学院将尽早提供课程旁听、导师指导等方面的机会。

发放结业证书

在仪式之后的闭营晚会上,营员们以小组为单位展现才艺。他们或是团队合作,或是单曲solo,不忘“最初的梦想”,愿做“追光者”,追寻“那些你很冒险的梦”,成为“夜空中最亮的星”。在欢声笑语中,营员们合影留念,记录下这些美好时刻。

至此,夏令营活动顺利落幕。营员们表示,相聚在中财法学院虽然只有短暂的三天,但却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这所充满朝气的法学院,对在这里学习和生活充满向往,同学们也彼此相识,成为朋友。

毕营晚会

2019年卓越财经法治人才夏令营是中财法学院连续举办的第四届夏令营活动。夏令营充分展示了中财法学院的学科实力,同时以公开、公平、公正为原则积极吸纳优秀生源,提高了招生工作质量。营员们以参加夏令营为契机,切身感受到中央财经大学的办学特色和“中财法学”的优势与文化,同时与不同高校的同学深入交流,收获友谊。夏令营的时光将成为一段独特的记忆,永远留存。

合影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