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举办2019年财政学菁英夏令营
发布时间:2019-07-23 来源: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7月15至19日,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第六届财政学菁英夏令营于沙河校区举办。炎炎夏日,抵挡不住夏令营学子求知求学的热情。本届夏令营,为期5天,中心秉承一贯原则,注重对营员综合素质的考核。夏令营期间,除考核外,中心为营员们组织了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营员们有幸聆听了国内外专家讲座,参与了学术探讨,体验了各类团建活动。中心希望营员们能在此次夏令营中学有所得、心有所思、知有所积、广识益友,在培养起优秀夏令营学子对经济学、财政学及相关领域跨学科研究的兴趣的同时也能为中心选拔出一批具有立志学术又具备科学精神和创新潜质的菁英人才,为中心注入新鲜血液与创新活力。

7月15日上午,经过层层筛选出的夏令营营员前来报道。报道现场,秩序井然,志愿者们热情迅速地帮助学员报到入住。与此同时,老师与志愿者们有条不紊地进行开营仪式的准备工作。

7月15日下午,开营仪式于沙河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心主任助理姚东旻主持了开营仪式,中心首席专家李俊生教授、曹明星副主任及中心全体老师出席了开营仪式。李俊生教授受邀进行了开营致辞,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和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发展历程。随后,曹明星进一步向营员们介绍了中心的情况,也对营员们的来营学习及考核表达了殷切的希望。

开营仪式

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莫松奇和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韩德馨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们对过去学习生活进行了总结,表达了对中心的向往和对财政研究的热情与兴趣。在营员代表发言结束后,由李俊生教授授予夏令营营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开营仪式圆满拉上帷幕。

开营仪式结束后,李俊生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夏令营第一堂课,从财政学的路径和方法展开财政学导论的介绍。李教授首先从“什么是财政学”这个问题出发,引用神野直彦的相关论述,并联系中国国情生动举例。之后,李教授介绍了财政学的理论渊源,讲解了财政在社会综合系统中的地位和作用、财政学与经济学、社会学和政治学的关系、财政学的核心概念、分析工具、分析框架以及学习方法,并为大家建议了一些财政学的前置课程以及阅读文献。讲座中,学员们认真聆听,收获颇丰,自身思维视野得到拓展的同时对财政学的兴趣也愈加浓郁。

7月16日上午,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公共政策学院院长Anil Deolalikar教授给夏令营营员讲授。在学院楼3号楼开展了关于人口与老龄化的讲座。在讲座上,Anil教授首先从一些人口老龄化的错误说法出发,介绍了当今人口数量和老龄化的现实,追根溯源,联系史实分析全球人口数量增长。随后,Anil教授介绍世界各地人口老龄化的情况,分析了不同国家的老龄化状况。结束演讲后,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Anil教授也对同学们的学习热情给予赞赏,并鼓励同学们继续以这样的求知热情拥抱未来。

7月16日下午,《世界经济》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领域专家孙杰教授为大家做了一场关于学术研究论文的选题与写作的讲座。讲座一开始,孙杰教授就指出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区别,提出过去选题“大题小做”,现在选题要“小题大做”。选题要有前期积累和视野,要做到三位一体。孙杰教授提出了三步研究程序,分别为“确认问题”、“设定理论模型”、“经验验证”,并教授了大家一些写作技巧,同时举出了审稿中的一些常见问题。最后,孙杰教授提出了一些值得研究的重要问题,并推荐了一些相关的重要文献,供大家思索研究。同学们仔细地记录好这些宝贵的资料名录,受益匪浅。

为了增强跨学科学员们对于财政与税收的进一步了解,18日下午,中心副主任曹明星为学员们带来了题为《一带一路国际税收平天下》的讲座。讲座中,学员们在曹老师的引导下,认真思考问题,积极进行现场交流,对当今的国际贸易局势以及税收政策制定有了较深的学习体悟。

夏令营讲座

16日晚上,中心教师对营员进行走访,老师们直接与学员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聆听营员们的真实想法,关注学员们的各类需求,对于营员们关心的问题,老师都认真地给出了详细解答,拉近了和学员之间的距离,将温暖的关怀和亲切的问候送到了营员们的心中。

在为期一天半的讲座学习后,营员们收获的同时也慢慢适应了夏令营的节奏。接着,营员们便迎来了最为紧张的考核环节。在工作人员、志愿者的通力配合下,17日上午完成了学术硕士组的英文选拔考核,下午完成了学术硕士组的研究素养面试、专业硕士组的英文选拔考核以及专业硕士组的专业能力面试。考核现场,同学们认真回答老师提问,同时评委老师们也向同学们指出了不足并提出了建议。

夏令营第四天,学硕组学员进行了中文考核。每位学员介绍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并就自己的参营论文进行陈述,展现了自己的学术科研能力与素养,与评委老师们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交流。与此同时,专硕组学员也在进行中文考核。大家从不同的研究方向出发,采用不同的研究方法,展示自己论文或者案例分析报告的研究成果与结论。评委老师积极发问的同时也肯定了许多同学优秀的研究潜质,期望璞玉能在未来得到更好的打磨。

英文考核现场与中文考核现场

紧张激烈的夏令营考核如期顺利结束。18日晚上,中心举办夏令营联谊晚会增进同学们之间的友谊。晚会现场,陆晨曦同学向大家用横笛表演一曲《霜雪千年》,笛音清越,醉人心魄。紧接着,在夏令营志愿者的组织下,营员们进行了看图猜成语、击鼓传花等小游戏,小游戏环节获胜者还收到了惊喜的小礼品。整个晚会欢声笑语连绵不断。虽大家的相处时光仅有几天,但彼此间的距离不断拉近。最后,晚会在一首众人合唱的《最初的梦想》的歌声中缓缓落下帷幕。营员们纷纷表示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

联谊晚会现场

时光匆匆,五天的夏令营在弹指一挥间便进入尾声。闭营仪式于7月19日上午于沙河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姚东旻主持闭营仪式。闭营伊始,大屏幕上展示了夏令营期间精彩的活动视频,一张张照片重现了学员们在夏令营每一个环节的精彩表现。随后,曹明星总结发言,指出中心财政学、国际税收等培养模式与其他一些院校的区别,并向同学们的未来道以美好祝愿。之后,中心老师为夏令营营员颁发“结业证书”,为表现优秀的夏令营志愿者们颁发了“优秀志愿者证书”。

闭营仪式

闭营仪式结束后,中心老师们还与营员们进行了现场答疑,解答了同学们对中心以及后续录取的一些疑问。至此,中心2019年财政学菁英夏令营,画下圆满的句号。

夏令营合影

编辑: 孙颖